自1997年蘇嘉全當選縣長以來,屏東縣一直是綠營鐵板一塊,過了25年還是沒變,屏東縣淪為國民黨「艱困選區」,但今年被國民黨視為最好的機會。民進黨初選殺到見骨傷了和氣,再加上蘇清泉自四年前選後即開始展開下鄉請益,做足了準備功夫,一來一往拉近差距,同時喊出政治生涯最終戰的口號,可說下定了拼搏的決心。

蘇清泉是國民黨在屏東指標性人物,曾當過一屆不分區立委,兩次參選卻都碰到命中的剋星。2008年立委選舉與潘孟安對決落敗,上屆2018年屏東縣長選舉,蘇清泉首度代表國民黨參選,再以19萬7518票(42.91%)敗給競選連任的潘孟安26萬2809票(55.90%),相差不到7萬票。這兩次選舉皆創下國民黨在屏東縣最高得票紀錄。

蘇清泉出席霧台櫻花祭。 取自蘇清泉臉書

蘇清泉表示,選舉不是他一個人的事,要靠強有力的團隊,他也不能只靠國民黨,還要多多爭取中間選民支持,甚至吸納對民進黨失望、不滿的綠營票源。他也調整過去仰仗議員及鄉鎮長的選舉策略,直接找到村長,可以更貼近基層民眾,了解他們的需求,提供更扎實的服務。

他說,從下鄉勤跑感受到地方上微妙的轉變,過去他只要提出要拜訪村長,對方總是回以「沒時間、不方便」,給他軟釘子碰,但現在一連繫村長,他們已改口說「你趕快來」,他也承諾未來如果當選,一定兌現所有支票。

蘇清泉認為今年縣長選舉有機會。 圖:蘇清泉提供

他說,民進黨因為長期執政展現傲慢的態度,是不是五星級縣長要由人民來評斷,大家心中各有一把尺,而且民進黨的排他性不只針對不同政黨,甚至對黨內也是一樣,只要不是自己人就是敵人,但他操作方式不一樣,江河納百川,只要不是敵人都是同志。

蘇清泉表示,最近有一份民調指出,超過40%自認是中間選民,很多人只是支持民進黨,本身並非黨員,但疫情期間疫苗政策亂七八糟,能源政策也是自圓其說,幾乎每次跳電都是綠營執政的縣市,這些人看不下去,就縮回來說自己是中間選民,要自己當家作主,所以這次選舉政黨色彩會比較淡,相信自己的行情會越來越好。

蘇清泉說,今年的對手從潘孟安換成周春米,但大家都知道幕後是誰在操控,在南台灣各縣市中,國民黨在嘉義、台南、高雄都不樂觀,只有屏東還有機會,一切寄望中間選民覺醒,「與其讓潘孟安再做8年、不如讓蘇清泉做4年」。

蘇清泉要打政治生涯的最終戰。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