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12億重整的新竹棒球場,在重啟後負評如潮,繼日前爆出球場未驗收就開打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28日)再度指控,球場開幕活動竟委由國小辦理、不尊重專業,並酸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五星市長你來當,加班熬夜基層扛」。

邱顯智今天偕同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在立法院召開「沒驗收就搶開打,開幕式找國小代辦,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記者會,質疑棒球賽開幕活動採購竟委由新竹市國民小學代辦,質疑採購流程有瑕疵。

邱顯智表示,新竹市棒球場未完整驗收、搶先開打,兩天內導致4名球員受傷,棒球場匆促使用,但宣傳的開幕式沒有少,調查後發現,開幕活動竟然不是由市府採購辦理,是由國小代辦,相關程序有許多瑕疵、檢討之處。

林彥甫說,竹市棒球場未驗收就開打,可能有違反政府採購法,其關鍵在於誰決定棒球場可以跳過驗收程序,先行使用?現在又發現,開幕式委由舊社國小承辦,他質疑,棒球場開幕與學校業務毫無相關,為何由國小代辦?若要由國小代辦,為何要由距離球場2公里之外的國小承辦?開標時間是5月24日,預計在6月18日舉辦開幕活動,在短時間內要辦預算多達560萬的大案子,標案只有一間廠商投標、得標,且廠商原始金額恰好是560萬,與預算相同,這過於巧合。

林彥甫指出,市府把標案交由國小,目的在於掩人耳目、規避監督,或許市府人力不足委由國小辦,但這已超過一個學校所能負責的程度、專業,呼籲林智堅應清楚,不要「五星市長你來當,加班熬夜基層扛」,他要替基層提出抗議。

蔡惠婷提及,這三年來,新竹辦的萬聖節活動,都是由學校辦理,這是教育本質相關活動業務嗎?她看到的是,過勞的基層、學校人員在假日忙到晚上,這是對的嗎?呼籲別欺負教育人員。

廖子齊說,活動委由學校辦理,恐有議會規避監督的疑慮,若活動發生遺憾時,該由誰負責?學校變成防火牆嗎?呼籲市府應停止相關作法,回歸專業、回歸機關局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