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免不了開冷氣台電每年夏季都會宣導冷氣設定26-28度最省電,政府每年也都會例行性稽查百貨賣場冷氣溫度,卻有心人抹黑說宣導節電是因為缺電,甚至在媒體假爆料說台電禁冷氣害員工熱暈,暗指政府為掩飾缺電而強迫大家少吹冷氣。事實上,近來用電屢創新高,但備轉都有10%以上,顯示電力充足,根本不缺電。商場冷氣溫度限制行之有年,全球各國都有類似規定,不是今年才有,也不是台灣才有。

九年前就規定賣場空調不低於26度

我們一定都有經驗,很多百貨公司和大賣場冷氣像冰箱一樣,其實既沒必要又浪費電。研究顯示室溫大約27度就能讓人感到舒適,因此早在2013年就修法規定百貨賣場冷氣不能低於26度,並且每年固定實施稽查。稽查也不是什麼恐怖的事,目的主要是幫助業者盡快發現問題,輔導業者導入一些節能或智慧溫控設備,不但環保還能省下大量電費成本。九年前就實施的規定,並不是今年突然開始的,偏偏在今年被做文章,造謠者及附和的媒體顯然都居心叵測。

燃料昂貴 多國增強節電政策力道

對於商場和公共建築的冷氣溫度規定,許多國家都有實施,有些規定比台灣更嚴格,冷氣限制溫度更高!難道這些國家通通都缺電嗎?答案當然不是。主要原因是為了避免浪費,尤其現在國際燃料價格昂貴,多國都呼籲民眾節電,甚至祭出強制的新規定。

日本政府要求家庭和公司將冷氣設置在28度,並要求公共場所關閉不必要的燈;西班牙能源法令要求公司辦公室空調不應低於27度(西班牙夏季高溫常常達40度,比台灣還熱,但冷氣溫度限制比台灣還高);義大利也要求學校及政府部門等公共建築冷氣不得低於27度;南韓則規定營業場所及商辦冷氣不低於26度;中國也同樣有法規明訂公共建築冷氣不得低於26度。法國甚至宣布將禁止廣告招牌於深夜時段繼續開燈,且規定如果店家同時開著空調又敞開大門,不顧空調流失浪費能源的話,店家將會被警告和罰款。

節能是為了減碳 不缺電也該節電

在台灣連小學生都知道,即使不缺電也要節電、不缺水也該省水、不缺食物也應該珍惜糧食。節電為了避免浪費,無論哪個國家、哪種方式發電,電力都是可貴的,除了再生能源之外所有的發電方式(包含核能)都需要消耗燃料,而燃料就是終會用盡的資源,不該隨意浪費。站在減緩地球暖化和淨零碳排的角度,節電也是非常重要的實踐途徑之一;更實際點來說,節電最直接的是可以省電費,即使台灣的電費已經是世界前幾便宜,但能省則省還是好事吧!

商場冷氣溫度限制行之有年,全球各國都有類似規定,不是今年才有,也不是台灣才有。   圖 : 黃治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