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7日再度一口氣升息3碼,以對抗通膨飆升,並稱持續升息有其適切性。這是聯準會自今年6月以來第2次升息3碼。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因而來到2.25%~2.5%,符合市場預期;官員認為接下來繼續升息是合適的做法。儘管官員也坦承已有跡象顯示經濟開始降溫,但仍如此積極升息,顯然是要展現其對抗通膨到底的強烈決心。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聲明中表示,FOMC預期在目標區間內持續上調利率有其適切性。官員承認自從上個月的政策會後,已出現經濟活動放緩的跡象,近來支出和生產的指標都已疲軟。然而,就業增加近幾個月一直保持強勁。本次升息3碼的決議獲得12位決策官員一致同意。

這是聯準會自今年3月以來第4次升息,先前分別在3月、5月及6月各升息1碼(0.25%)、2碼(0.5%)及3碼(0.75%),加上這次再升息3碼,今年累計已升息9碼,或2.25%。本月中旬,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國內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投資人當時預期聯準會7月將升息4碼。

根據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從今年3月展開這波升息周期起,至今Fed已升息9碼(2.25個百分點),如此的升息速度創1981年來最激進。國際知名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6~7月連兩次一口氣升息3碼的做法,是Fed自1990年代早期開始改用隔夜資金利率為主要貨幣政策工具至今最迫切的連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