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令人髮指,中國至今不願譴責制止俄羅斯,同時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引起國際社會警戒。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期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示警,如果美國將烏克蘭讓給俄羅斯,中國將利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略攻擊台灣,並且奪走對台控制權。

根據《Republicworld》報導,川普在佛州棕櫚灘的「海湖莊園」(Mar-a-Lago)渡假俱樂部,接受電台節目《The Clay Travis and Buck Sexton Show》訪問時自誇是美國歷史上「最強硬」的總統之一,並認為中國將成為下一個對台灣發動俄羅斯式入侵的國家,但在他的管理下「北京不會這樣侵略。」

川普提到:「我們是一個允許俄羅斯毀掉烏克蘭的國家,他們殺死了數十萬人,而情況只會越來越糟,如果我是你們的總司令,這種事永遠永遠不會發生......而中國與台灣就是下一個。」他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利用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略來攻擊台灣,並奪取台灣的控制權。

川普批評,現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策是一場「災難」,且煽動了烏克蘭的衝突,若是在他的領導下「這永遠不會發生」。川普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明:「我已經做出決定,在期中選舉前後就會行動」,雖當時為詳述行動內容,但根據《華盛頓郵報》引述川普顧問的說法,川普預計9月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