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預計8月將訪問台灣,作為亞洲行的第一站,同時已邀請民主黨和共和黨人士隨行。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呼籲:「既然禍起美國,中國解放軍武力恫嚇就該衝著美國去。至於裴洛西女士,既然身為美國政府第三把交椅,造訪台灣絕對不能只是走馬看花,推動台美復交,才能真正確保台灣利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裴洛西預計8月訪問台灣,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先前提到:「軍方認為此時訪台不是好主意」,中國則耍狠怒嗆,解放軍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對於裴洛西訪台內容知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裴洛西8月的亞洲行除了訪日等國外,可能仍會選擇台灣作為亞洲行第一站,並已邀集民主、共和兩黨人士一同出訪。

針對裴洛西訪台,趙少康表示,裴洛西可能在8月高調訪台,讓對岸拉高施壓力道,連美國軍方都表態,裴洛西此時不適合訪台,可見得台海情勢之緊張,因此他才會呼籲中國解放軍「既然禍起美國,武力恫嚇就該衝著美國去。至於裴洛西女士,既然身為美國政府第三把交椅,造訪台灣絕對不能只是走馬看花,推動台美復交,才能真正確保台灣利益。」

趙少康指出,對中國來說,絕對不可能放任裴洛西訪台不做強烈反應,不只面子掛不住,對內部也無法安撫,但是真的要跟美國撕破臉、把裴洛西的飛機打下來,他們也不敢,最後只能拿台灣當出氣包,動不動就出動共機擾台,台灣人久了也習慣了,只會對中國更加沒有好感。

趙少康續指,對美國來說,裴洛西不是現在才反共,而是從以前就反到現在,中國跟美國的政治體制有根本上的差異,加上中國經濟力越來越強,美國自然越來越忌憚,所以回頭拉台灣牽制中國,卻又不敢跟中國真的翻臉,也不跟台灣復交,拿台灣來氣中國,台灣的價值只剩下被利用的棋子,甚至有一天成為棄子。

趙少康直言,對台灣來說,裴洛西要不要來「台灣人也管不了,把氣出在我們身上有什麼意思?美國拿台灣氣大陸、大陸就拿台灣出氣,台灣人該怎麼辦?」既然美國想利用台灣牽制中國,蔡英文也緊抱美國大腿,走「親美反中」路線,就該利用裴洛西來訪,清楚跟美方表達,台灣萊豬吞了、武器買了,台美FTA就該加速推動、IPEF讓台灣加入。

趙少康強調,更重要的是要推動「台美復交」,蔡英文不能只想著如何藉由美方訪台議題,搞大內宣謀取政黨私人利益,而是該心繫2300萬人民的生命財產與經濟發展,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不能一直夾在中美博弈的夾縫中被犧牲,吃虧的永遠都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