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連續發生槍擊案,市警察局長蔡蒼柏在「肅槍專案」勤前教育批評民代與媒體,「如果這個動作,民代與媒體又會炒作」;蔡蒼柏不當發言的影片流出後各界一片嘩然,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隨即舉行記者會指出,台中市府維護治安無能,還反批民代與媒體大做文章,簡直荒謬至極。黨團嚴正要求盧市長出面道歉、警察局局長下台負責。

蔡蒼柏在26日晚勤前教育時指出,「今天發覺一些民意代表就見縫插針的發言,最主要造成社會恐慌,而且又開始發表又在大肆作文章,認為台中是慶記之都,所以我們在這裡要跟大家說明,為什麼我們今天一定要做這個動作(肅槍),因為你沒有這個動作的話,這些民意代表媒體又會炒作,台中市一個慶記之都,造成人民的恐慌…」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總召江肇國表示,肅槍專案是維護治安的必要工作,局長說把這說成一個「應付動作」,意指刻意給媒體與民意代表的一個交代,江肇國質疑局長根本無心拚治安,民眾只能自求多福。江肇國強調,治安事件頻傳,但現在市府的行為都只為了政治止血,市長不出面、局長亂說話,年底只能把市長團隊換掉才可能讓治安改善。

副召王立任表示,台中市的治安一直是市民很關注的議題,而市府卻輕視對待,顯見市府完全沒有掌握市民們所需要的安全生活,還繼續做樣子、上演表面功夫,完全不必要。陳淑華表示,警察局長主持的肅槍專案看來只是在應付媒體的報告、民代的監督,台中市子彈亂飛,民眾對治安疑慮加深,警察局長不深切檢討、積極提出有效對策,還說出這樣荒唐的言論,完全無助於治安改善。

書記長邱素貞表示,市民不需要一個等待退休又亂說話的局長。警察人員維護治安,守護家園,努力付出與辛勞,絕對值得肯定與鼓勵,但台中市槍擊事件不斷,造成民眾嚴重恐慌與不安,面對民代基於監督、為民喉舌職責,提出針砭之際,警察局長卻說出民代「見縫插針」,造成社會恐慌,令人震驚與震怒。

張家銨表示,近期的社會事件頻傳,不只是治安出了問題,是整個城市的氛圍出狀況,而市長與警察局長不思反省,只想要做做樣子交差,還說出這樣的輕蔑發言,不僅讓直指的媒體與民意代表傻眼,更讓市民們心寒。蔡耀頡強調,上樑不正下樑歪,正是因為市長的無作為才會讓警察局長有這樣的心態,既然市府團隊尸位素餐,就在今年年底換個團隊來做。

何文海表示,連續兩個案子當街開槍,而局長還發表這種言論實在心態可議,看來治安只會一直敗壞下去。黃守達與謝志忠提出質疑,難道這幾槍是民意代表開的嗎、是媒體開的嗎?完全無法理解警察局長批評民代媒體見縫插針、大做文章的言論,這樣的發言完全是在詆毀民代媒體,也重創了基層警察的士氣。

黨團嚴正要求盧市長出面道歉、警察局局長下台負責。   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