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總統盃黑客松-工作坊暨黑客小聚」今(27)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登場。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時表示,這屆黑客松公民許願池共募集318個公民心願,較去年增加一倍有餘,並蒐集到194件有效提案,亦較去年成長約20%,提案內容具質量且多元,感謝全民對於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決心與熱忱,後續將於20組初審入選團隊中,選出5組卓越團隊,屆時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盃與獎狀。

內政部指出,今年以「安居永續.均衡臺灣」為主題,有20組提案入選,其中碳權存摺、淨零路徑模擬器、擊退熱島等都與「淨零碳排」相關,顯示國人高度關注氣候變遷與國際趨勢,也呼應我國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另有共享濕地生態經濟、守護家園天眼行動、多彩水淨0等與國土生態保育相關提案入選。

內政部表示,總統盃黑客松自2018年辦理迄今,已選出20組卓越團隊,提案面向多元且陸續導入機關運作或上線啟用,透過群眾智慧的集結,共同加速公共服務優化與政府服務效能創新。工作坊暨黑客小聚,除了讓入選的20組團隊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討論提案執行內容外,現場也邀請評選委員及專家輔導團在旁接受諮詢,協助團隊提案收斂聚焦,同時邀請歷屆卓越團隊分享成功經驗。

今日的活動除了沈榮津外,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承辦單位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中華民國陳正然無任所大使,以及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葉哲良執行秘書等人出席,有關「2022總統盃黑客松」決選評審,預計於8月24日舉行,相關活動及最新消息可至總統盃黑客松活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