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近日出現第二例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並疑似發生家庭、職場群聚感染,對此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預估,若BA.4、BA.5在台灣大流行,最快於8月中旬,單日確診數就會回到3萬例,但若未受到影響,9月底則有望下降至5千例以下。

陳秀熙今(27)日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中根據模型推測,若BA.4、BA.5未在台灣造成大流行,8月底單日確診有望跌至7996例,9月底則有望降至4912例,不過目前情況看來,雖然BA.4、BA.5對台灣不至於像6月份一樣大流行,但可能會轉為地方流行,並在8月中旬至8月底間,單日確診數增加到3萬例。

陳秀熙說明,國內疫情目前能夠樂觀看待,因為根據國外經驗來看,過去曾大流行BA.1、BA.2的國家,受BA.4、BA.5影響較小,而台灣過去BA.2曾經大流行,再加上醫療量能也有改善,並且追加劑施打率已達70%以上,因此推估台灣應不至於變成6月份大流行。

陳秀熙指出,北美洲面臨BA.4、BA.5時,因過去BA.1、BA.2流行期間已建立免疫防火牆,住院、重症率及死亡率只有微幅增加的趨勢,韓國及日本也有同樣的情形。他也表示,無論前面感染波如何,其實都不太影響死亡率,BA.4、BA.5造成的損害,也不會像BA.1、BA.2那麼大。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預估,若BA.4、BA.5未在台灣造成大流行,8月底單日確診有望跌至7996例,9月底則有望降至4912例。    圖:翻攝新冠肺炎科學園地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過去曾大流行BA.1、BA.2的國家,受BA.4、BA.5影響較小。    圖:翻攝新冠肺炎科學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