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造橋鄉坤輿掩埋場案20多年來引發許多爭議及衝突,反坤輿自救會提起行政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宣判苗栗縣政府敗訴,並要求應令業者停止開發行為。苗栗縣長徐耀昌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考量社會和諧,決定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也盼此案紛擾就此落幕。

徐耀昌今與環保局長陳華盛、警察局長陳武康等人召開記者會,對於昨日收到判決書進行說明。

徐耀昌指出,縣府相關行政作為絕未違反法令,依照公民營廢棄物處理機構的許可,應否實施環評,是以申請同意設置文件的「計畫內容」,以及申請時的標準加以認定;坤輿2001年間提出的同意設置文件,申請面積1.7958公頃,日處理量190公噸,均未達當年當時規範、應實施環評的2公頃及200公噸的標準,他呼籲,外界別再無的放矢。

徐耀昌提及,自救會後來依環評法第23條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法院認定除坤輿提出申請計畫的範圍外,包括聯外道路、水泥建物和地磅所在土地,都應納計申請開發範圍,因此總面積超過2公頃,應實施環評。而對此,苗栗縣府也尊重法院獨立審判的見解。

「整個申設過程,環保署曾介入調查瞭解」徐耀昌提到,在縣府針對相關疑義逐項檢附資料佐證後,環保署已回覆自救會,並無明確證據認定縣府核發同意設置文件的行政處分違法,足證明縣府全程遵照中央訂定的環保法規及程序辦理。

而陳武康對於27日坤輿公司進場與自救會居民爆發暴力衝突回應,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警政署長黃明昭第一時間都表達關心,他已要求警察局依法積極偵辦,對於坤輿公司雇用臨時保全人員違法脫序的行為,並祭出最高50萬元罰款,苗栗縣警察將勿枉勿縱,持續緝捕違法份子到案。

徐耀昌也強調,盼縣府決定不上訴後,過去的紛擾、不安、指責,甚至不理性的謾罵,可以就此落幕,尤其選舉將屆,也希望各參選人不要為了政黨、個人藉此製造聲量,他直呼這樣「很不好!」

苗栗縣長徐耀昌與環保局長陳華盛、警察局長陳武康等人今(2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考量社會和諧,決定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也盼此案紛擾就此落幕。   圖:取自苗栗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