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深陷台大中華大學兩份碩士論文的抄襲爭議,又被爆出其任內完工的新竹棒球場,有設計不良的問題,備受社會關注。中華大學昨(26)日表示,原擔任論文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的工管系主任馬恆,以「健康因素」為由請辭。台灣大學社科院今(27)日則將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傳出遭指導老師、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指「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的余正煌,將親自出席,「全力捍衛自己的學術論文」。

中華大學原已於上週組成審議委員會,由工管系主任馬恆擔任召集人,不料昨天中華大學卻表示,馬恆已因「健康因素」請辭,由於委員會須在20天內組成,正值暑假期間,工管系難以於20日內選出新的系主任,因此由管院副院長徐子光暫時代理工管系主任,讓審議委員會如期組成,並依規定在1個月內完成調查,必要時得再延長1個月。

中華大學強調,審議委員會已依法啟動調查程序,盼各界給審議委員會獨立調查的空間,不再回應任何有關審議委員會的問題。

由於除了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林智堅在台大國發所的碩士論文也陷入爭議,遭指控與另一名學生余正煌的論文高度雷同,兩人的指導老師陳明通日前指出,是「余正煌拿林智堅的資料寫論文」,只是林智堅較晚畢業,導致外界誤會,事實上林智堅的論文「較具原創性」。

台大論文爭議中的關鍵人物余正煌,目前於新竹市調站擔任調查員,據悉,台大社科院今天將召開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余正煌已聘請律師,將親自到場,為自己的論文辯護,「駁斥有所謂抄襲林智堅論文的情況」。對此,台大回應,審定會採獨立且秘密進行,不清楚相關細節,毫無所悉。

余正煌將出席,捍衛自己的論文,但林智堅本人則不出席。日前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在內部信中,以「醜聞」形容林智堅論文爭議,遭林智堅批是「未審先判」,林智堅委任律師黃帝穎今天強調,已申請要求蘇宏達迴避,台大必須先審理迴避申請,符合公正客觀的程序,「我們才會考慮讓當事人去出席」。

台灣大學。   圖:翻攝自阿伯ㄟ土角厝

中華大學。   圖:翻攝自中華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