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延燒5個月,烏克蘭武裝部隊獲得美國提供多套M142「海馬斯」(HIMARS)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雖然美國尚未提供遠程攻擊彈藥,但已讓烏軍足以對俄展開反擊。當然俄軍不會坐以待斃,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俄羅斯試圖使用「山毛櫸M3」(Buk M3)地對空飛彈對付「海馬斯」火箭,據稱已逐漸掌握技巧、克服難題,認為「山毛櫸」將可擔負區域防空的任務。

報導中由一名派駐頓巴斯(Donbas)的防空砲兵指揮官講述以「山毛櫸」對抗「海馬斯」的心得。該軍官表示,所屬部隊在頓巴斯已不止一次擊落海馬斯火箭,「儘管不是輕鬆的任務」;他坦承困難度高、非常複雜,而且在武器原始設計之外,但以軍人的專業素養應對可以順利完成任務;他指出因難點有2個地方,第1個是火箭彈飛行高度約在2.2萬公尺,從地面看起來就是細小的短線;第2個則是射程短,相對壓縮反應時間,約僅有10秒的空間。整體而言,可以歸類為小型、高速飛行器。

根據了解,「山毛櫸M3」是俄軍「山毛櫸」家族最新成員,2019年第3季才正式部隊列裝,數據顯示攔截最大飛行速度達3000公尺/秒,高度在15公尺到35公里,距離2.5至70公里範圍內目標;其雷達系統號稱可同時追蹤並攻擊36個以上的目標,使其防空能力優於S-300防空飛彈系統。俄軍2021年在阿斯特拉罕地區卡普斯京亞爾靶場(Kapustin Yar)實彈演習時,就號稱能摧毀美國陸軍M270和M142多管火箭炮系統配備的MGM-140地對地戰術導彈(ATACMS),但當時表示「沒有機會展示」。

報導中提及,該部隊在頓巴斯戰場上完成95%空中威脅攔截,認為是為任務目標提供有效掩護和空中防衛。但根據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援引烏克蘭國防部數據,烏軍使用「海馬斯」至少擊毀俄軍50處彈藥補給庫,切斷後勤供應鏈。

事實上,「山毛櫸」成名之路布滿血腥,2014年7月17日一架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班機,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上空遭俄製山毛櫸飛彈擊中,在空中解體墜毀,機上298人全部罹難。當時有一種說法,指扣除雷達系統後,「山毛櫸」飛彈本身「價格低廉」,CP值很高,所以相當獲得叛軍或恐怖份子青睞,但確切數字無從查證。

美國製造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   圖 : 翻攝自 US Army(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