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鄭州近期發生多起天災,先前連日出現超高溫,25 日下午,鄭州市區烏雲密布,隨後立即電閃雷鳴、狂風暴雨,烏雲蔽日白天瞬間變成黑夜,還有民眾拍到,在暴雨之前,天空還出現罕見「綠色天空」。

據中媒《大象新聞》報導,不少鄭州民眾都拍下暴雨前的天空,黑雲壓城、遮天蔽日,隨後瞬間下起傾盆大雨。白天還是陽光明媚,下午卻像是颱風過境。在暴雨之前,有民眾拍到罕見的天氣現象「綠色天空」。

也有網友表示,自己當時還在高速公路上,真的被電閃雷鳴嚇到,雨勢瞬間變大,天也直接黑的像是晚上八、九點,很多車都龜速前進,還有人直接開雙閃停在路肩,不敢繼續開。

當地氣象台在下午 6 時左右發布雷暴大風黃色預警信號,預計將有雷暴大風、陣風風力 7 級、局部 9 級,並伴有強雷電、短時強降水、冰雹。 半小時後,氣象台再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指揮該市防汛指揮部啟動應急響應。晚間 10 時,氣象台表示,該日下午 2 時至晚間 9 時,最大降水在惠濟區的花園口109.0毫米。最大小時雨強105.6毫米。

連地鐵也因為暴雨雨勢過大受到影響,城郊線全線列車在站內臨時停車,部分列車在南四環站清客。

地面道路方面,排水不及,甚至出現積水齊腰。京廣路隧道全段 3 條(京廣北路、京廣中路、京廣南路)臨時交通管制,分階段放行,京廣北路隧道龍海路出口匝道封閉,金水西延隧道、中原路隧道臨時交通管制。

到晚間 7 時,鄭州機場也遭遇大風、暴雨天氣,有 7 個出港航班延誤、2 個航班取消,溫州、深圳至鄭州的兩個進港航班備降週邊機場。

不少民眾也想起 2021 年 7 月 20 日,河南鄭州特大暴雨,鄭州 5 號地鐵站淹水和京廣隧道被淹沒,造成重大死傷。事後當地官方統計因災死亡失蹤 398 人,但民間普遍質疑官方統計數字的真實性。

鄭州從去年 7 月 20 日直至今年 5 月 9 日,總計 294 天,鄭州人被封印的時間累計高達 101 天,有 1/3 的時間,不是在抗洪,就是在抗疫。而最近爆發村鎮銀行不讓儲蓄戶提款引發大規模的抗議事件,地點也在鄭州。鄭州居民真可謂多災多難。

在暴雨前鄭州市區罕見出現「綠色天空」。   圖:翻攝自大象新聞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