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當地時間 25 日對媒體表示,俄羅斯在簽訂糧食協議 24 小時後,就襲擊了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柯比表示,俄羅斯竟敢還稱自己簽下運送協議是「善意」,這「非常令人不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6 ) 日報導,柯比對記者說:「我們看到一些跡象表明俄軍正在接近敖德薩港口,但我們無法確認穀物是否有受到轟炸,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柯比也補充過去在敘利亞戰爭的經驗,他表示,過去俄軍就曾在敘利亞戰爭中,打擊對敘利亞難民的人道救援物資,我們不希望再看到這樣的行為。

《CNN》指出有兩枚導彈攻擊港口的基礎設施,而兩枚導彈都被烏克蘭的防空系統擊落,大力稱讚「海馬斯」火箭系統在戰場上有重要影響力。而柯比也透露,美方幾乎每天都在與烏官員溝通,持續討論對策。

烏俄兩國在 22 日土耳其伊斯坦堡簽訂糧食協議,這項穀物協議將允許基輔恢復通過黑海港口輸出穀物,藉此緩解全球糧食危機。烏克蘭是全球糧食主要輸出國之一,在戰爭後產量銳減,對全球皆造成影響。

聯合國發言人也在 25 日表示,自協定簽署以來,該倡議的各方和聯合國一直保持著頻繁的聯繫,各方也都重申了他們對該倡議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表示,儘管俄軍發動攻擊,但仍「繼續期望」允許烏克蘭出口糧食和化肥的協定「將順利施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 Ned Price ) 說:「就我們理解,各方正在繼續準備開放烏克蘭黑海港口的食品和化肥出口。」

《CNN》後續報導,歐盟銀行批准向烏克蘭提供 16.2 億美元的財政援助,計畫用於修復烏克蘭境內的基礎設施。同時烏軍坦承,俄軍在頓涅茨克地區取得了小幅進展,在激烈砲擊的突擊戰後,俄軍在部分地區取得小部分成功。

俄羅斯又稱天然氣管線「北溪一號」因基礎件維修,將要減少供應。俄羅斯國有能源公司 Gazprom 表示,週三將不得不進一步減少「北溪一號」天然氣流量,因有一台渦輪機將進行維修。此舉將會使歐洲能源危機雪上加霜。

俄國在協議過後,發射飛彈攻擊敖德薩港口。   圖/取自www.facebook.com/StratcomCentreUA ( 資料照 )

烏俄在 7 月 22 日於伊斯坦堡簽下糧食安全運送協議。   圖 : 翻攝自央視新聞

烏俄在 7 月 22 日於伊斯坦堡簽下糧食安全運送協議,希望緩解全球糧食危機。   圖 : 翻攝陸網頭條號/探訪大神(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臉書回應俄減供天然氣行為,稱之是「故意」使歐洲人難過冬。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