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於 24 日在推特上表示,要和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一同訪台。另據《金融時報》當地時間 23 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中方已就裴洛西意圖訪台一事向美方發出超乎以往的嚴厲警告,並稱若裴洛西真的訪台,中方將不排除採取軍事回應的可能性。

有專家表示,美國官員的對台言行背後,存有選舉利益的考量,但同時顯示儘管內部存在分歧,但華盛頓的對台政策上已越來越強硬,一旦裴洛西成行,將是 25 年來美國眾議院現任議長首次訪台,對台問題的局面和也會發生很大改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上週末報導,在裴洛西訪台前,中國有可能宣布將台灣劃為「禁航區」,禁止所有飛機通行以阻止裴洛西的台灣之行。

對裴洛西訪台消息,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向裴洛西喊話表示,要與裴洛西一同訪台,並表示,自己被中國制裁,但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要與裴洛西在台相見,早在今年三月,蓬佩奧曾訪問台灣,並揚言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台灣。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表示,蓬佩奧有意參選下屆美國總統,因此希望為自己積攢人氣,才希望搭上這波裴洛西的訪台隊伍。呂祥同時表示,在美國政壇中,蓬佩奧與裴洛西完全不是一路人,在絕大多數議題上兩人更是完全對立的狀態,根本不可能一起訪台。

呂祥認為,一旦裴洛西成行,即意味著美國人聲稱的兩岸現狀已被改變,相信中國空軍跨越台灣島進行低空偵查等會成為常態化的安全措施,華盛頓也應對此做好準備。

據報導,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教授、前海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表示,美國近期一系列涉台言行有期中選舉等政治利益考量,儘管內部意見有分化,但美國政界在對台問題上已經沒有底限。

鄭永年表示,美國近期在台海問題上的種種動作還基於一個判斷,即認為中國一定會在美國處在相對衰弱的時候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在這一判斷的基礎上,華盛頓試圖通過一系列動作向中國顯示出美國並未忘記亞洲的態度,也向地區其他盟友傳華盛頓可以照顧他們利益的訊號。

鄭永年同時表示,中國要非常堅決地與美國鬥,但要避免發生公開衝突。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可以採取極限施壓措施,顯示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國家統一的態度。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已沒有底限,但中國要通過鬥爭逼迫他們重新建立底限。

據報導,裴洛西的此番計劃引起中方嚴厲警告後,也引起了反對該計劃的白宮官員的注意,有官員擔心這可能引發美中之間的危機。另據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其他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官員均反對裴洛西的計劃,因為這可能會導致台海局勢陷入劍拔弩張態勢。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國防、軍事和情報領域的官員已向裴洛西及其團隊解釋其訪台計劃可能造成的風險。拜登政府越來越擔心這可能引發海峽兩岸的重大危機,一名不具名的官員稱,北京不太可能將裴洛西和拜登分開看,而只會將此視為美國政府的挑釁。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資料照)

近年來共機頻繁擾台,我國軍「伴飛」警戒。   圖:國防部 / 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