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指揮中心宣布BA.5新增2名確定病例,南部某船廠更疑似爆發職場群聚。重症醫黃軒即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病毒BA.5只要進入社區感染,就會開始擴散,他以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指出,BA.4、BA.5免疫逃逸,不只是是BA.2的4.2倍、是原始毒株的「19.2倍」!BA.5病毒越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未來一旦BA.5在社區成為主流病毒株後,就會造成『更多的突破性感染』。」

黃軒發文表示,BA.5只要進入社區感染,就會開始擴散,主要就是因為它的:免疫逃脫力增加、傳播力增加、再感染力增加,而就算打了疫苗它也會讓中和抗體有效下降,因此才會成為近期國際疫情再起。

他表示, 與 BA.2 相比,BA.4 和 BA.5 病毒在已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的人體中,逃脫抗體機率是 BA.2 的 「4 倍以上」;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BA.4、BA.5免疫逃逸,不只是是BA.2的4.2倍、是原始毒株的「19.2倍」。也就是說,因當BA.5病毒越具有免疫逃脫的特性,未來一旦BA.5在社區成為主流病毒株後,就會造成「更多的突破性感染」。

另在傳播力增加這部份,他指出BA.4和BA.5保留了它們祖先Delta病毒株,的一些突變,例如有L452殘基的部分基因組,其會調整棘蛋白,讓BA.5 病毒,更能附著在人體細胞的ACE2受體上。而日本京都大學研究發現,Omicron BA.5的傳播力,是之前流行BA2亞型毒株的至少1.3倍。另一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研究也發現,BA.5的傳播力是BA.2的1.4倍左右。

南非ZA研究指出,隨著BA.5擴散。已經感染過COVID-19的人,二次確診比率也增加了。其中有BA.1病例:有11.5%有既往感染COVID19 病史有BA.4、BA.5病例:既往感染COVID19 病史,增加到18.9%,而在Omicron突變病毒未肆虐前,既往感染COVID19 的病史,也只有低於3%而已!
另一篇國際研究也顯示,BA.2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約佔3.6%;而目前BA.5的流行期間,再感染人數則佔全部人的6.4%左右。

至於中和抗體有效下降的部分,黃軒引日本京都大學研究指出,接種了第3劑輝瑞BNT疫苗在2個星期後,其預防感染BA.5的效率只達到48.5%。專家認為這個比率顯示追加劑(booster)的「效果有限」。可能由於BA.5病毒本身,具有逃避免疫能力,他們發現,追加劑(booster)疫苗預防BA.5效果比BA.2低4倍。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也發現,接種了3劑輝瑞BNT疫苗2週之後,受試者的中和抗體效價對BA.4、BA.5,較COVID-19原始毒株下降了21倍。

黃軒憂心指出, 短期內在BA.5病毒肆虐的社區,民眾一定要3件事: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和陌生人的安全距離!以防這狡猾的病毒,感染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