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香榭大道上當地時間 23 日有約 50 位中國留法人士到場抗議,控訴迪奧(Dior)設計的新品抄襲中國服飾馬面裙。當天也有支持自由民主的人士到場,諷刺抗議人士,舉出手牌「裙子大於人權」,有民眾對此高喊:「何不幫維吾爾族人抗議?」

約有 50 名中國留學生在巴黎香榭大道上迪奧旗艦店旁抗議,他們表示該品牌的 2022 年秋季系列中,將中國古代馬面裙設計用於中長款百褶裙。他們有些人身著漢服,同時高喊「迪奧,停止文化挪用」。

有抗議人士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就是對我們文化的侵襲、挪用和剽竊,不能讓我們幾千年的文化就這樣被奪走。」

在場也有反對中國專制政權的民眾,舉出「裙子大於人權」、「裙子事小,人權事大」手牌,藉此嘲諷抗議人士對迪奧無理控訴。途中有發生兩派人馬衝突,抗議抄襲者突然撲向「裙子大於人權」標語的活動人士,產生肢體碰撞。

更有人士在了解事件後,對抗議者嗆聲 :「為何不幫維吾爾族人抗議?」。《中央社》報導表示該人士在議會工作,他說:「在法國,我們有權發表看法。只不過我希望看到他們也出來抗議國家的負面事件,無論在哪一國,都要有不同聲音。」

中媒同時也對此大作文章,紛紛表示這是「文化盜用」。《人民日報》表示,馬面裙是一種源自10世紀宋朝的包裹性服裝,其特點是兩側有褶紋,稱迪奧是「文化盜用」。

目前此產品已在中國網站下架,迪奧官方沒有對此做出回應。

抗議人士與反對中國政權民眾發生衝突。   圖:擷取自推特

迪奧(Dior)遭指控抄襲中國服飾馬面裙設計。   圖:擷取自迪奧官網

迪奧(Dior)遭指控抄襲中國服飾馬面裙設計。   圖:擷取自迪奧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