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日傳出可能訪問台灣,外媒引用專家說法,若成行中共動武的機率不大,但可能會引發中國當局「前所未有」的回應。

據《CNN》報導,中國對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發出強烈警告,這也引起華府了關注。相關報導曝光後,中國外交部在 19 日回應,如果她的訪問成行,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此表示:「中國將以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回應—將是台海危機以來最強烈回應。」時殷弘也補充,中美情勢緊張,除非是在出乎意料下失控,否則不太可能升級為軍事衝突。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白宮反對裴洛西訪台,可能會引發寒蟬效應,讓各國避免和台灣互動,將可能壯大中國聲勢。金融時報引用兩名知情人士說法報導,表示拜登政府不曾與台灣政府討論裴洛西訪台計畫的看法。

報導也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曾表示,美國軍方認為裴洛西訪台「現在不是個好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