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5個月期間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行徑令人髮指。然而高齡99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5月時曾呼籲烏克蘭對俄羅斯讓出領土,引發基輔當局不滿,他24日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改口表示,烏克蘭不該割讓戰爭以來俄羅斯佔領的任何領土。

季辛吉接受德國電視二台(ZDF)專訪時建議烏克蘭及西方,未來任何和平談判以結束衝突時不該割讓戰爭以來任何被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給俄羅斯。被問到西方現在是否該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觸談判?季辛吉強調,民主國家領袖必須清楚在任何情況下願意談什麼、不願意放棄什麼,必須在與烏克蘭民眾充分合作下這麼做,這是管理冷戰局勢的唯一基礎。

主持人接著提問在與普丁談判時該談什麼?季辛吉回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一再重申,不會就戰爭開始後的烏克蘭領土進行談判,他建議未來的任何和平談判中,烏克蘭及西方不該割讓任何受佔領的烏克蘭領土給俄羅斯,談判桌上不該出現放棄領土的選項,俄羅斯必須撤出佔領的所有領土。

季辛吉5月23日在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會議發表視訊演說時曾呼籲俄羅斯與烏克蘭盡快在接下來2個月內展開談判,以避免演變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及緊張局勢,他當時說,理想的狀態是分界線應該回到「原本狀態」(status quo ante)。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分析,季辛吉所謂的「原本狀態」指的是回復到俄羅斯正式控制克里米亞及非正式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及頓內茨克(Donetsk)的局面,這等於建議烏克蘭割讓領土給俄羅斯以換取和平。

季辛吉在24日的專訪中指出,當前局勢比冷戰更複雜,因此可能更危險,必須考慮到對手使用比冷戰時期更複雜的技術,現在需要的領導能力也比當時更複雜、要求更高。關於普丁是否會發動核武戰爭,季辛吉認為,核武問世80年來,至今無人願意越過那條線,相信西方可以威懾普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