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持續抵禦俄軍入侵之際,美國提供烏克蘭多套M142「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已取得一系列戰果。烏克蘭今(25)天宣布,自從上月收到美國提供的海馬斯,已經利用海馬斯摧毀俄軍50處彈藥庫,切斷俄軍的後勤供應鏈。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在烏克蘭國營電視台發表談話時強調,海馬斯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行動愈來愈重要。他說:「這能切斷他們(俄軍)的後勤供應鏈,並且奪走他們發起戰鬥、對我軍強力砲擊的能力。」

列茲尼科夫並表示,烏克蘭的砲兵對數座橋梁發起「精準」攻擊。儘管他並未提供細節,但顯然是指遭俄軍佔領的赫松地區(Kherson),當地官員透露過去一週有3座橋遭到海馬斯攻擊。他也指出,烏克蘭已經收到3輛獵豹(Gepard)防空戰車,是預期15輛中的第一批,未來還預期會收到數十輛豹式(Leopard)戰車支援。

俄羅斯先前曾宣稱摧毀多具海馬斯,都遭烏克蘭否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幕僚長顧問列先科(Serhiy Leshchenko)直指「俄羅斯正試圖阻止西方供應武器,並以俄軍的虛構力量恐嚇烏克蘭的盟友。」俄羅斯國防部今天又聲稱俄軍已摧毀了在烏克蘭西部克梅尼斯基(Khmelnitsky)的海馬斯彈藥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