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清化里郊區1戶人家日前突然遭4頭不明大型動物集體闖入,住戶原本以為是迷你馬,經由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立即趕到現場後發現原來是驢子。由於找不到飼養者,動保處將現場僅存的1頭驢子帶回板橋動物之家暫時安置,隔日飼主得知消息後,立刻聯絡動保處前往動物之家將驢子帶回,結束這場驢子奇遇記。動保處表示,寵物外出應由7歲以上人員伴同,疏縱寵物可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一個多星期前,3頭白色和1頭棕色大型動物遊蕩闖入1戶土城民宅住所,住戶起初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為是迷你馬,立刻聯絡里長通報動保處。

動保處草食動物獸醫師林瑋諭和動保員立刻攜帶裝備到現場,發現其中3頭已經離開現場,僅剩餘1頭留在原地吃著草,經獸醫師判定不是迷你馬而是驢子。經聯繫附近馬場及畜牧場,皆表示沒有動物跑出,詢問附近人家亦找不到飼主,於是先將驢子暫時帶回板橋動物之家安置。

經板橋動物之家獸醫師診斷,驢子臉上有三處明顯擦挫傷之外,健康及活動力良好,獸醫師為驢子傷口消毒清創,動保員及志工也為牠準備專屬新鮮牧草及飲水,動物之家突然出現驢子貴客,新引不少來訪參觀及認養民眾圍觀。驢子當天也立即由動保處官方網站貼出遺失協尋公告招領。

遺失驢子飼主得知消息後,隔天致電動保處,表示動物走失很焦急,會立刻領回走失驢子。原來飼主飼養驢子的圍欄有缺損,一時疏忽沒有注意之下,4頭驢子經由空隙集體出走逛大街。所幸當天其中3頭自行回家,但1頭比較呆萌仍留在原地吃草。

獸醫師林瑋諭向飼主宣達動保法相關條例,叮囑應善盡動物管理責任,並比照犬貓幫走失驢子施打晶片進行寵物登記,才讓飼主將驢子帶上車回家。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依照動保法規定,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應由7歲以上人員伴同,疏縱寵物可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如棄養動物最高也可處15萬元罰鍰。由於飼主一時疏忽,讓驢子集體外出趴趴走,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或危害到其他人生命財產安全,呼籲飼主應妥善管領好自己飼養的動物。如有飼養動物走失,可上動保處遺失協尋網https://www.ahiqo.ntpc.gov.tw/cht/index.php?act=lost搜尋。

走失驢子帶回板橋動物之家安置照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獸醫師為驢子治療皮表外傷。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飼主隔日前來帶回走失驢子。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土城區石門路附近發現驢子現蹤。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經過眾人的努力,讓驢子上車回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