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議場內的國父遺像於今年5月一起議事衝突中遭國民黨立委意外砸破,日前經文化部、國立台灣美術館會勘後粗估,全圖專業修復需花費115萬,並耗時1年。對此,立委范雲今(25)日表示,幾乎沒有任何民主國家規定需懸掛偉人遺像,「既然都砸破了,乾脆就直接撤除」。她稱自己已提案廢除總統副總統、高階公務人員就職時向國父宣誓,及各機關部隊學校禮堂會場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

范雲表示,國父遺像出現在民主國會,並要求上台前先向其鞠躬,其實是一種威權的象徵,綜觀全球的民主國家,幾乎沒有需要懸掛「國父遺像」的規定;尤其在民選的議會殿堂懸掛,更是不合時宜。

她表示,民意代表是替人民做事,而非替威權象徵服務。「既然都已經砸破了,我認為乾脆直接撤除」。

范雲稱自己已提出「宣誓儀式民主化」的三個法案:

《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第五條,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

《宣誓條例》第五條,高階公職人員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

《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第六條,各機關部隊學校禮堂會場,國旗下不再懸掛國父遺像。

立法院秘書處評估後表示,目前有4個方案,分別是「全幅進行專業修復」,初估耗時一年、需花費115萬元;「縫補方式緊急處理破洞」,處理時程一周、費用約5000元;「改掛複製畫」,處理費用約10萬元、時程為2個月;「有油畫家自願提供無償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