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每日郵報 》( Daily Mail )昨 (  24  ) 日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目前進入全體黨員參與的決選階段,黨員投票後可以有一次機會透過網路更改選擇。英國安全消息人士擔心,中國可能會試圖以類似於俄羅斯干預 2016 年英國脫歐公投的方式干擾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

英國議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於 2020 年 7 月發布的「俄羅斯報告」指出,俄羅斯曾試圖說服英國公民離開歐盟。此次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可用網路更改選擇也讓專家警告過程容易受到外國網絡駭客攻擊。

英媒《 金融時報 》 ( Financial Times ) 報導,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目前進入決選階段,大約 150,000 名保守黨成員現在必須在 9 月 2 日之前投票決定兩位進入決賽選舉的候選人中哪一位將成為保守黨黨魁和英國首相。預計結果將於英國時間 2022 年 9 月 5 日中午 12  點 30 分公佈。

兩位候選人為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 Rishi Sunak )和外交大臣特拉斯( Liz Truss ),特拉斯對待中國與俄羅斯的立場較為強硬,反觀蘇納克則以符合國際貿易利益為由,對中俄立場較為溫和。

特拉斯在昨 ( 24 ) 日接受《 今日郵報 》採訪時表示, 讓俄羅斯加入「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歐洲變得依賴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並讓俄羅斯的商業影響英國等地。英國已經透過世界上的任何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最嚴厲的制裁,解決了這個問題,特拉斯敦促歐洲盡快停止使用俄羅斯天然氣,因為此舉正在為俄羅斯提供在烏俄戰爭中的的戰爭資金,大家需要非常清楚的了解俄羅斯正在與中國合作。

特拉斯女士補充說,英國不應該在戰略上依賴中國,需要與更多地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以建立英國自身的復原力,無論是在能源或食物方面,不能什麼都取決於某些國家的獨裁政權。

而對中國和俄羅斯態度較軟的蘇納克,其妻子阿克莎塔.莫西(Akshata Murthy)握有兩家中國技術服務企業的股份,對待中國和俄國上會考量經濟合作。

英國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   圖:擷取自蘇納克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