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於6月宣布推出第一代CarPlay汽車軟體,可以利用駕駛者的iPhone驅動程式來取代原本的儀表板,包含查看剩餘燃料或是快速撥號等。市場將此舉視為蘋果為進軍汽車業佈局,推出CarPlay只是第一步,他們正在用iPhone技術所奠定的實力,一步步邁向汽車領域。

據《CNBC News》報導,蘋果6月所宣布的新一代CarPlay幾乎佔據了所有的汽車用戶介面。蘋果工程經理Emily Schubert指出,美國98%的新車都安裝了CarPlay,並且79%的美國買家只願意購買有CarPlay的車子。

由此可知汽車業面臨以下局面,向CarPlay妥協並且放棄汽車軟體所帶來的潛在收入和行業轉型機會;或是投入巨額資金開發屬於自己的汽車軟體,並且說服消費者在沒有CarPlay的情況下購車。

隨著科技進步,汽車也開始可以連上網與自動駕駛,並且從汽油驅動轉向電力與電池驅動。CarPlay只要設定好支付憑證,再透過導航到加油站,就不需要再透過信用卡刷卡流程,就在從螢幕中買到汽油。不僅如此,目前停車、電動車充電與訂餐等App都開放CarPlay使用,之後也將推出可記錄商務旅行里程數的功能。

報導指出,新一代的CarPlay將會為蘋果帶來巨大的新興收入,如果用戶喜歡iPhone的CarPlay介面,那麼他們就不太可能會切換到Android手機,這是蘋果的策略重點,因為蘋果一直以來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於硬體銷售。而蘋果尚未向汽車製造商或供應商收取費用,但他可以像銷售iPhone軟體一樣銷售汽車服務。若蘋果決定對汽車服務收費,肯定會再更提高在軟體這塊的收益。

根據報導,CarPlay還包含車輛控制,點擊螢幕就可以打開空調,這些基本功能的控制權轉移代表著車內體驗將從汽車製造商轉移到蘋果手上。而蘋果努力開發CarPlay功能也能看出其想從汽車製造商手中奪走控制權,進而指向未來發展自家的汽車,外界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