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去年 2 月發動政變,抓走翁山蘇姬與政府高層。依據該國憲法,軍方的緊急狀態最多兩年,緊急狀態結束後六個月內必須舉行選舉,最後期限是 2023 年 8 月 1 日。

緬甸軍政府稍早聲稱將根據憲法「舉行自由公正的多黨民主選舉」,並將權力移交給獲勝的一方。然而在軍方控制下所舉辦的選舉是否能公平公正,引起諸多質疑。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引述緬甸軍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建議緬甸軍政府不要解散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翁山蘇姬與該黨高層仍遭拘禁的情形下,讓這個黨在名義上參選有助於宣傳這場投票的正當性。

擔任東協駐緬甸特使的柬埔寨外長巴速坤(Prak Sokhonn)則認為,除了舉辦選舉,也沒有其他選項。「如果選舉有機會成為當前政治危機的唯一和平出口,我們如何使選舉具有包容性、參與性、自由性和公平性?」

但「全國民主聯盟」的黨員則期待特使能敦促軍事委員會「不要舉行新的大選,而應該接受 2020 年大選的結果,因為選舉結果是乾淨的,反映了人民的意願。」

軍方希望修改選制,從簡單多數決變成比例代表制。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東南亞研究專家工藤年博教授指出,「比例代表制將有利於與軍事有聯繫的聯邦鞏固發展黨。」該黨在過去的選舉中贏得了大約 20% 的選票,如果「全國民主聯盟」的支持者拒絕投票,他們將獲得更大的席位比。再加上憲法規定的 25% 的軍方席位,這很容易讓與軍方結盟的立法者獲得控制權。

一位親眼目睹軍政府接管後殘暴行徑的年輕女士表示自己不會去投票,並認為軍方會操縱這場選舉。

美國國務院參贊喬萊特(Derek Chollet)在今年 6 月將軍方主導的選舉前景稱為一場「鬧劇」,並表示「我們看不到他們如何有機會獲得自由或公平,因為該政權幾乎監禁或恐嚇所有可信的政治競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