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金山八景之稱的磺火捕魚,台語稱為「蹦火仔」,是金山一帶海域流傳百年歷史的傳統捕魚方式。每年5月至9月,到了夜晚時,漁民利用電石(當地俗稱磺石)加水的化學反應產生氣體乙炔,「蹦」的一聲瞬間產生強光和巨大聲響,此時,趨光的青鱗魚受光吸引大量跳出水面,漁民便以叉手網撈捕跳躍起來的魚群。全世界僅剩金山區的磺港保有此傳統捕魚法,僅存一艘磺火船持續出海捕魚,是金山磺港最具特色的代表景象,新北市政府為保存此一無形文化資產,於2015年將其登錄為新北市民俗,即日起至今年9月5日期間船家亦有舉辦多場攝影及體驗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前來觀賞朝聖!

金山區長廖武輝,「牽罟」也是金山萬里一帶古老的捕魚方式之一,早期每當魚汛來臨時,沿海的居民分派人手,全天候守在海邊,當發現魚群出沒,居民以竹筏或舢舨立即出海,並沿海繞一大圈撒網來包抄魚群,將近海魚類都收進網內,留在岸上的人便等舢舨驅趕魚群入網後合力拉網,期待魚蝦滿網收穫。夏日欲前往萬里海邊的民眾,也可以參與7月到8月新北市溫泉觀光協會舉辦的牽罟體驗活動,體驗早期漁民的生活!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漁業沿海信仰多以信奉媽祖為主,供奉媽祖的金包里慈護宮,即為金山當地的信仰中心。慈護宮每年農曆4月會舉行遶境與野柳祭典,將金面二媽神像送回發現地野柳媽祖洞祭祀;慈護宮農曆7月14及15日則有放水燈及慶讚中元大法會活動,蔚為金山地區一大盛事。歡迎大家來金山認識北海岸媽祖傳奇並化身漁夫,一窺傳統漁業的完整面貌以及世界上瀕臨消失的捕魚技法!

民眾參與金包里二媽回野柳媽祖洞祭典,現場萬人空巷。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