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東亞盃首輪,實力佔優的地主日本男足對陣香港隊以 6:0 輕取對手,比賽結果雖不致出乎意料,但令人惋惜的,中國網友連在體育賽事上仍不放過大搞政治議題的機會。近期在中國網上引發熱議的,在賽前奏國歌儀式時,只見香港男足近乎全員一心,沒人願意開口享受這「榮耀」時刻,表現出對中國強大的「認同感」,小粉紅們紛紛心寒怒喊「嚴懲」、「忘本」等。

中國媒體近期均以令人「氣憤」、「心寒」,甚至「思想教育失敗」等為題報導此次事件。據稱,在日本茨城縣舉行的該場賽事前,隊上 11 人僅 1 位出生遼寧大連,而後獲得香港身分證並代表出賽的球員在奏國歌典禮上默默跟著唱,中國網友紛紛以「難得的人」、「出淤泥而不染」稱之。

賽前當香港球員們威武的佇立於場中央,似正要向現場觀眾宣示自己取勝的決心時,場上隨後播出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也難怪沒人願意開口。對此,大批不滿的中國怒轟,稱「只能說愛國主義教育有待加強」、「不唱也得給我乖乖聽著」、「我也沒覺得他們是同胞」、「二十年放任不管,那就只能再用二十年來扳回來」,更有人呼籲要嚴懲選手,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本屆東亞盃決賽原訂於 19 至 27 日在中國舉行,但因疫情影響放棄主辦,由日本接手;中國隊對陣香港大戰將於 27 日下午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