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昨日前往行政院拜會院長蘇貞昌,蘇允諾會全力輔選新北市一戰,表示所有職位都不重要,外界解讀蘇的回應是給林佳龍軟釘子。林今(23)日受訪反駁「亂講」,強調自己是去向老長官請益,蘇就是他的最大靠山,未來會發揮衝衝衝精神,讓新北加速發展。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接受提名後第二個週末,持續勤走地方行程,今日上午前往泰山區頂泰山巖參拜,並代表總統蔡英文致贈廟方「顯應三千」匾額,林表示,有頂泰山巖,才有泰山的地名,因此「飲水思源」從這裡出發,祈求市民平安、順利勝選。

林佳龍表示,頂泰山巖發揚顯應祖師精神深耕地方,不僅投入公益和藝文活動不遺餘力,並捐助獎學金、辦理「泰山獅王文化節」,是在地重要宗教文化中心,未來也希望結合周邊步道、泰山山頂公園推廣在地休閒,帶動地方文化觀光旅遊發展,今天除了向顯應祖師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也希望顯應祖師保佑選舉過程平安順利。

有關昨日親赴行政院邀請閣揆蘇貞昌擔任榮譽職主委未果,外界解讀是碰了「軟釘子」,林佳龍回應「這是亂講的,媒體不在現場」,他表示,因為蘇貞昌是他過去擔任交通部長時的長官,也是「有政府會做事」連線的大家長,新北市大部份建設,多是行政院支持的前瞻建設,不然就是蘇在擔任台北縣長時打下的基礎,因此他必須向蘇請益。

林佳龍表示,蘇貞昌有向他點地方建設的重點,他將會在蘇院長打下的基礎上推動建設發展,過去蘇在縣長任內推動「一鄉鎮一特色」,包括淡水漁人碼頭、八里左岸等,他日後也會邀請蘇貞昌一起實地去走走看看。

林佳龍指出,中央對新北市的支持,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新北市停車場分配最多、捷運路網、高快速道路匝道增設,「蘇院長就是我最大的靠山」,他會邀請蘇貞昌向市民朋友宣揚中央執政團隊的政績;另外,他也提到現在預算執行率不佳的問題,因為前瞻計畫支持的 23 座停車場中有 5 個還未發包,他未來會發揮衝衝衝精神,加速推動、讓新北加速發展。

外界關心侯友宜臉書貼出「改變的勇氣」圖片,林佳龍表示,「改變就是要 change,change 就是換人做」,因此他提出「新北大翻新」就是大改變,新北市民已經給侯友宜12年時間,「該做的、能做的,相信也都做了」,林佳龍說,自己接棒之後會全力衝刺,「換人做市長就是改變的開始」。

林佳龍前往泰山區頂泰山巖參拜。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