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3)日持續發布高溫特報,台灣本島除了新竹市以外,全部亮起橘、紅色燈號。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昨日除了新竹市高溫止步於34.2度,其餘各地普遍都有出現36度以上的氣溫,預估25日前都是類似天氣。

天氣風險分析師柯聿寧指出,過去2天受到太平洋高壓中心影響,各地高溫都非常明顯,尤其昨日在板橋測得39.3度的破紀錄高溫,全台最高溫則出現在花蓮卓溪達41.4度,除了新竹市的溫度受海風調節,最高溫止步於34.2度,其餘各地普遍也都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

至於未來幾天的天氣,柯聿寧表示,週末到25日仍受到太平洋高壓中心籠罩影響,仍是穩定高溫的狀況,午後山區的降雨較零星,平地溫度普遍容易來到35-36度,盆地、縱谷等地區仍然有38度以上的極端高溫,白天在水泥建物或柏油路附近的溫度還會更高,建議民眾上午到傍晚之前這段時間減少外出次數,若要外出則務必做好防曬準備、多補充水分。

柯聿寧指出,25日過後到28日,太平洋高壓的強度逐漸減弱,各地高溫將稍緩和,山區的午後熱對流會逐日略增加一些,並慢慢往西半部方向擴展,下半天到山區附近也要留意天氣變化;預估28日過後,低壓帶將逐漸接近,西半部的午後熱對流將會更旺盛,影響範圍偏向中南部,下週末受低壓帶影響,午後雷雨的機會較高,溫度也不會那麼炎熱。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