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地區是國人旅遊熱點,每逢連假國道5號總是車潮滿滿,為此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於坪林匝道進行管控,以減少南向壅塞的情形,但當地居民指控,由於匝道封閉,造成「人出不去、錢進不來」的情形,呼籲發放居民通行證。對此,高公局則表示,並無規劃發放通行證,後續將適時調整匝道封閉時段。

針對坪林居民指國5匝道封閉影響生計,高公局回應,為避免再次發生2020年端午節連假國5南向嚴重壅塞及停等車隊嚴重回堵至地方道路等情事,經利用大數據分析並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研議,多數專家學者贊成將石碇及坪林南向入口封閉,以降低該兩處交流道匯入車輛對國5主線整體車流的干擾,實施後國5南向壅塞比例大幅降低超過4成。

高公局表示,於2020年中秋節連假開始實施匝道封閉措施前,也與地方政府及當地居民多次說明與溝通,且僅針對尖峰日0-12時短暫封閉往宜蘭方向入口,不影響當地往台北醫療使用需求,亦不影響大台北地區民眾往返坪林地區,已儘可能降低對地方觀光衝擊。

至後續連續假期,高公局指出,考量坪林地方民眾需求及配合連續假日車流特性,已調整縮短該入口的封閉時段,如今年清明節連假前1、2週週六及勞動節連假第1、2日,僅實施5-12時石碇、坪林時段性匝道封閉。未來也將視連假國5車流狀況,適時調整匝道封閉時段,於0-5時封閉期間採權宜作法,提供地方民眾使用,但於上午5時後仍需完全封閉,以紓解國5主線南向尖峰車流。

對於坪林民眾要求發放通行證,高公局則說,連假期間實施的匝道封閉措施,是於匝道入口處吊放混凝土紐澤西護欄,現場並無另外派駐人員警力,且西部國道已有多處入口匝道實施時段性封閉措施,並無發放通行證作法,以維全國一致性及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