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本月8日在奈良為參議員侯選人街頭助講時遭槍擊身亡,首相岸田文雄特別提到安倍未完成的修憲使命,誓言將繼承安倍的遺志。《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天(22日)則在臉書提出,從今天發生的2件事,感覺岸田文雄內閣確實繼承安倍晉三前首相的「抗中路線」。

這2件事分別是確定9月27日為安倍前首相舉辦國葬,和發表今年的「防衛白皮書」。

對於9月27日舉辦國葬一事,矢板明夫指出「日期很值得玩味」。因為9月29日是日中關係正常化50週年的紀念日,日中兩國政府從很早以前就開始準備各種各樣的紀念活動。特別是中國,一直非常期待能夠藉這個機會,修復和日本的關係。甚至有人說,中國的習近平主席打算在這個時候訪問日本,營造中日友好的氣氛。但是,日本把國葬定在9月27日,就等於告訴中國,日本根本不想搞任何慶祝日中關係50週年的活動。按照過去的慣例,可以想見9月29日那一天,很多來東京參加國葬的外國首腦還沒有回國,日本政要還在忙於接待,根本沒時間理中國。所以,習近平想在共產黨20大之前,修復日中關係的夢想終將破滅。

至於「防衛白皮書」部份,繼續大力度批評中國,指出「中國在安全保障上令人感到嚴重憂慮的趨勢,近年進一步增強」,並大篇幅的介紹台灣海峽的安全隱患。強調的幾個重點,包括「中台軍事平衡朝中國有利方向傾斜,而且差距逐年加大」、「未來將持續關注中台的軍備強化,以及美國對台軍售及台灣自主開發主力裝備等之動向」等等,這些危機感,都是安倍前首相去年以來,經常訴求的。白皮書還強調了「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與朋友」,「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與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對於中國外交部的「惱羞成怒」,矢板明夫用「果然」2字形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痛批日本的防衛白皮書「錯誤立場,負面消極,對中方惡意抹黑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内政。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但矢板明夫說明,這本白皮書,是日本的防衛相岸信夫主導編成的,去年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獨立介紹,今年頁數倍增,且內容更為詳細。岸信夫已經成為日本對中強硬派的指標性人物。

矢板明夫還說了一個小秘辛,是今年的「防衛白皮書」封面設計,在許多向量圖形、線條、色塊拼接的背後,傳出是白皮書的編輯,向人工智能下達指令:「繪製一張用先進科技打贏超限戰的圖」,於是有了這張封面圖。矢板明夫直言,有人說好,也有人說看不懂,眾說紛紜,但實際「提高了今年白皮書的話題性」。

日本公布新版防衛白書,其中與台灣局勢的相關內容較去年倍增。而封面設計傳出「有故事」。   圖:取自防衛省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