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因深陷嚴重經濟危機,導致國家破產,9 日示威群眾闖入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官邸,拉賈帕克薩倉皇出逃,宣布辭去總統一職,而後國會議員選出曾任六屆總理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擔任新任總統,他在昨(21)日宣誓就職,並於今(22)日下令斯里蘭卡安全部隊,拆除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主要反政府抗議營地,驅逐相關運動人士。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在新任總統的命令下,斯里蘭卡警察和軍隊在黎明前,展開一項突襲行動,強行驅散了在總統府外紮營的反政府抗議者,有民眾目擊,軍人一邊逼近聚集在營地的幾群示威者,一邊用棍棒驅逐民眾和記者,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報導指出,在早上的突襲之後,街道的情況變得很平靜,但主要抗議地點及其周圍仍然存在大量軍隊和警察。報導表示,通往該地區的所有道路和車道都已被封鎖,並由安全部隊駐守,武裝部隊則守衛著總統秘書處的入口,似乎完全控制了大樓,懸掛在秘書處頂部的橫幅也已被拆除。

前日威克瑞米辛赫在議會大樓宣誓就職新任總統,預計組織約 30 名部長的內閣,承諾將帶領國家擺脫經濟危機。儘管他受到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拉賈帕克薩領導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成員支持,但在選民眼中,被視為是拉賈帕克薩政府的遺毒,並不受到歡迎。

對於這次突襲,斯里蘭卡人權委員會譴責,這是「對和平抗議者的野蠻和卑鄙襲擊」,完全侵犯了人民的基本權利。

美國和英國也表達擔憂,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朱莉·鐘(Julie Chung)在推特上表示 :「我們敦促當局保持克制,並立即為受傷者提供醫療救助。」英國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莎拉·赫爾頓 ( Sarah Hulton ) 表示,對抗議現場遭到鎮壓的消息非常擔憂,她補充說 :「我們已經明確表達和平抗議權的重要性」。

在疫情、美元升息及政治腐敗等因素下,斯里蘭卡深陷 70 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普遍民怨越演越烈,最終引爆數起大規模示威衝突。(圖為斯里蘭卡抗議群眾湧入總統官邸)    圖: 翻攝自Justin Trudeau's Ego @Trudeaus_Ego 推特(資料照)

斯里蘭卡國會選出新任總統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   圖:翻攝自推特@RW_UNP(資料照)

斯里蘭卡的加油站擠滿了等著加油的民眾,衝突不斷發生。   圖 : 翻攝自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