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2 ) 日報導指出,一位知情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擔心中國可能會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之前宣布在台灣設立禁飛區,試圖顛覆此訪台行程。

中國可以透過使用戰鬥機飛入台灣自行規劃的防空識別區,來引起台灣和美國的反應。近幾個月,中國多次派戰鬥機進入台灣自行規劃的防空識別區,此舉不違反國際法,但通常會導致台灣採取預防性防禦措施,包括有時台灣會讓戰鬥機緊急出動,但中國戰鬥機目前尚未進入台灣領空

美國國務院呼籲中國停止恐嚇台灣。

據消息人士稱,裴洛西一直計劃在未來幾週內前往台灣,這將會是  25 年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的美國立法者。

近期,美國和中國對台灣問題上關係更加緊張,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來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並一再誓言要統一台灣,必要的時候將採取武力統治。美國承諾會為了台灣提供防衛保護,儘管美方向台灣出售的武器還遲遲未抵達台灣,這引起了美國立法者的擔憂。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被問起裴洛西出訪台灣一事時提到,軍方認定現在出訪台灣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發言人巴特勒(Dave Butler)表示,軍方要全面性地向決策者講解軍事評估。需要討論對手的下一步,討論後勤和軍事計劃以及準備情況,巴特勒拒絕透露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Mark Milley)是否與裴洛西就台灣之行進行了交談。

裴洛西昨 ( 21 ) 日表示,支持台灣很重要,但目前沒有出國計畫,裴洛西也沒有直接從拜登那裡聽到任何出訪台灣的消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 ( Ned Price ) 對裴洛西出訪台灣這件事情表示,這是一個「假設」,我不會在講台上提供任何建議,並重申拜登政府仍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指出美國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與台灣有著「強大的非官方」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本週二 ( 19 ) 日表示反對裴洛西可能來台的訪問,稱這場外交行為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損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方面表示,目前沒有收到任何有關裴洛西計劃訪問台灣的官方消息。

解放軍機轟-6繞行台海,國軍派F-16戰機近距離「伴飛」。   圖 :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