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跨海域施工的「金門大橋」計畫於2010年3月核定,至今已12年,終於在今(22)日全橋合龍,也代表橋梁結構工程結束,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金門大橋目標今年10月通車,未來跨越大、小金門不用搭船,僅開車5分鐘就可抵達。

金門大橋是從金門本島(大金門)的金寧鄉連結至烈嶼鄉(小金門)的跨海大橋,全長約5.4公里,其中約4.77公里位於海上,最大跨徑為200公尺,計畫於2010年3月核定,2012年5月正式動工。

而金門大橋工橋梁基礎、墩柱均已全數完成,橋梁上構預鑄節塊吊裝工作,在吊裝完成合龍後亦全部結束,王國材今日親赴施工現場考察時表示,376塊節塊合龍,將大小金門連成一個生活圈,對於金門縣未來的生活、觀光發展都非常重大意義,高速公路局等相關單位正積極趕工,目標今年10月通車。

高公局補充說明,全橋合龍後,將進行橋護欄、瀝青混凝土鋪築、伸縮縫安裝、照明工程安裝,並於通車勘驗通過後,即可擇日開放通車。目前規劃雙向兩汽車道,並有人行/自行車道,配合橋梁工程陸續完成,攸關民生的管線包括電力、電信、自來水亦已配合工程進度進場施作,以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金門大橋今日進行閉合節塊合龍作業,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前往視察。   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