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會議今(22)日批准 2022 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就台灣局勢的記述多達 10 頁,是去年版的 2 倍,並且在導言就提及台灣,展現日本對台海安全的直接關切,報告重點包括美中對抗下與台相關局勢、中俄軍事合作、俄烏戰爭對國際局勢造成的影響等,當中強調日本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及盟邦的合作關係。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防衛白皮書》的卷首導言中,就提及台灣,白皮書分析,北京和台北之間的軍事實力正不斷擴大。岸信夫表示,中共對台灣「擺出一副不惜動用武力也要實現統一的架勢,地區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白皮書報告中,將中共、俄羅斯和朝鮮確定為主要安全威脅,不僅詳細介紹中俄之間各方面的合作,還增添一個新的章節,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造成的影響。

對於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報告指出,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是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它「動搖了整個國際秩序的基礎,不僅包括歐洲,也包括亞洲」。當中還點出北京並未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而對遭受巨大損失的俄羅斯來說,「與中國的政治和軍事合作,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白皮書中詳細細說明近期中俄的軍事合作,其中包括中俄在 2021 年 10 月,派出 10 艘軍艦環繞日本列島一週,當時曾引起日本與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2021 年 11 月和 2022 年 5 月,中俄的轟炸機也曾兩度一同飛行。

白皮書警告,中共軍機對台灣西南空域的一系列襲擾,正進一步加強對台灣的壓力,「似乎是在試圖對台灣進行消耗戰,並提高其實戰能力」。

去年版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今年新版再加入,日本將「與美國、友好國家和國際社會合作,以更大的緊迫感密切關注相關事態發展」。

另一方面,白皮書中也提到其它國安威脅,包括中國遂行結合電子戰與網路攻擊等綜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一再利用導彈挑釁的北韓,都使週邊國家面臨「嚴重和緊迫的威脅」。

為了應對此種情況,白皮書提到,將考慮擁有的「反擊能力」,並補充稱,將採取最低限度的必要措施,來防止攻擊是自衛行為,與「先發制人的攻擊」(先制攻撃)有所不同。

據《路透社》指出,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準備 8 月即將到期的國防預算申請,當局希望讓民眾支持提高軍事費用,目標是在未來 10 年左右,將國防預算翻倍,強化防衛力量。

報導透露,隨局勢不斷改變升溫,多數日本民眾與當局有相同看法,對日本日益惡化的安全環境感到擔憂,最近的民調顯示,支持增加國防開支的比例超過了 50%。

自民黨此前提議 5 年內將郭房開支提高近一倍,達到 GDP 的 2%。這個目標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設定的最低承諾門檻相一致,考量到經濟規模,這可能讓日本成為繼美國、中國之後,世界第三大國防支出國。

不過,目前,日本國防支出占 GDP 的百分比,低於所有其他七國集團(G7)國家,也低於澳洲和韓國,說明日本仍需一些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取自防衛省臉書(資料照)

台灣九三軍人節當天,共軍轟-6K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圖為同型機。   圖:國防部提供(資料照)

2022年7月6日,美軍的伯克級驅逐艦杜威號(DDG 105)與澳洲和日本戰艦在東海進行實彈射擊演習。   圖 : 翻攝自美國海軍(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