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警告中共於美國在華企業內部安插黨組織,以替共產黨的利益服務,藉此削弱美國實力。為應對此種情況,盧比歐提出法案,要求公司披露潛伏在內部的共產黨「細胞」。

據《大紀元時報》今 ( 22 ) 日報導,盧比歐引述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郭榮鏗(Dennis Kwok)和中國風險研究所執行主任山姆‧古德曼(Sam Goodman)的文章,其中以「西方公司中的共產主義細胞?」為題,揭露一個驚人的消息,中國共產黨正在許多美國最知名、備受尊敬的金融公司內部運作。

盧比歐表示,過去中共黨員曾在官媒上公開讚揚這點,比如幾年前,全球最大的諮詢公司之一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的員工,吹噓中共支部在該公司中國辦事處的領導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麥肯錫公司也會與美國政府和情報機構密切合作。

盧比歐告誡,有超過 1.5 億美國人投資於股市,且大多認為這些受到嚴格監管的投資是安全的,但實際上共產主義滲透的風險是普遍存在的,有鑑於中國運營的上市公司數量驚人,不僅涉及多家公司,包括科技巨頭、先進製造商、製鞋和製藥公司等,導致這種滲透構成真正的威脅。

他提及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結論,中共藉由其企業「細胞」來「拉攏和消除潛在的反對中共政策和權威的來源」。

對於中共利用美國在華企業佈下棋子,來影響美國公司決策,盧比歐提出應對措施,推出了《禁止中國共產驚悚黨法案》(No Chinese Communist Surprise Parties Act S.3598),法案內容要求公司公布其內部的中共組織的存在,以及這些中共支部是否影響了公司決策。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調查發現,2020 年 8 月份 195 萬份上海中共黨員名單洩漏後,披露出這些共產黨員已經滲透到美國、英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的多個角落。例如,總部位於紐約的 IBM 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中至少有二十幾個黨支部和 808 個黨員;3M 是 N95 口罩和其它醫療產品的重要生產商,該公司的五個黨支部內至少有 230 名中共黨員。

儘管這些洩漏的上海中共黨員數據庫只占全部黨員的一小部分,但仍是中共政權滲透國際公司的重要證據。專家也呼籲,西方國家需要認知到這樣的事實,並且開始反抗中國共產黨。

另外,英國滙豐銀行成為第一家允許在華公司設立中共黨支部的外國銀行,不過此舉也引來美國銀行的注意,警告可能存在將重要數據洩漏給中共的風險。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兩名熟悉該決定的人士稱,滙豐控股公司在其中國的投資銀行子公司,滙豐前海證券(HSBC Qianhai Securities)內部成立中共黨委會,成為第一家成立該組織的外商銀行。該決定是在滙豐銀行將其在這家合資企業中的股份,從 4 月份的 51% 提升至 90% 之後做出的。

報導指出,中共的《公司法》要求企業成立黨組織,開展黨的活動,企業應為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必要條件,然而這一規定並未在外國金融集團中廣泛實施。

報導透露,潛伏在企業中的黨組織通常由 3 名或以上同為中共黨員的員工組成,黨支部具有雙重目的,既是工人工會,又是黨代表被安插在公司高層的手段,有時還須擔任董事或管理職務。

對此,滙豐在一份聲明中回應,中國的私營企業員工可組建黨支部,在組建這樣的組織上,管理層沒有發揮作用,因此不影響企業的方向。

一些人士告訴《金融時報》,美國銀行的高管,特別擔憂此舉,可能帶來將戰略決策和客戶數據暴露給中共的風險。

在郭榮鏗和古德曼發表的文章中,指出普通投資者,不論是養老基金還是個人,都無法辨別這些公司的董事會,是依據商業判斷還是按照共產黨的指示做出的戰略決策,令人憂心的是中共的強迫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和個人數據的行為。

中共中央辦公廳曾在 2020 年 9 月發布意見書,要求統戰部門加強對公司治理的參與,當時中國歐盟商會發出警告稱,強化黨支部的作用將「對商業情緒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並可能導致外國公司重新考慮未來,甚至目前在中國的投資」。

滙豐前海證券設中共黨支部,成外資投行首例。(示意圖)   圖:取自官方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