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整體壽險業淨值蒸發了1兆750億元,跌到僅剩1兆6472億元,持續下探2年來的新低,但金管會於5月24日表示,已核准8家壽險公司發放現金股利,總計高達550億元。民進黨立法委員高嘉瑜今(21)日在臉書批評,金管會無視俄烏戰爭、通膨及升息對壽險業的衝擊,大發現金股利,無疑是壓垮壽險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高嘉瑜指出,南山人壽7月11日的新聞稿仍在美化6月獲利,稱「南山人壽獲利穩健成長,今年累計獲利超過378億元,6月稅後獲利新台幣114.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0%」,能算出獲利,卻算不出淨值,是不想公布,還是不敢公布?

高嘉瑜認為,整件事最荒謬的有3點,一、潤泰集團的2家公司,還有南山人壽,為什麼可以在半年內蒸發8、9成的淨值?這是什麼風險管理機制;二、為什麼10天前南山人壽還在發新聞稿,慶祝自己的單月獲利創歷史佳績,10天後卻要擔心母公司的淨值歸零而下市?這是什麼會計制度?「主管機關、股市分析師、媒體,到底有多少人看得懂台灣壽險業的亂帳爛帳?這樣的產業可以股票上市嗎?對投資人的保障在哪?」

三、壽險公會及南山人壽的說法,都是因為台灣沒有實施「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IFRS 17),所以害慘了台灣的壽險公司,依金管會時間表,到2026年1月1日IFRS 17才正式啟用,也就是還要再等4年。「既然壽險業跟保險局都異口同聲說,因為沒有實施IFRS 17,才讓淨值被低估,那就建請金管會保險局立刻宣布提早實施IFRS 17!以維護業者權益,救救壽險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