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不幸死亡,台灣陸續舉行哀悼活動,有許多民眾前往會場獻花哀悼,對此,日媒產經新聞》報導了有關台灣各界為紀念安倍晉三活動,《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在日本社會引起廣大迴響。

矢板明夫於臉書寫到,由「台灣傳統基金會」、「八田與一文化藝術基金會」、「台灣好德文化公益協會」等多家民間團體和企業,共同發起的追思安倍晉三前首相公益音樂會,將全程在YouTube頻道上播出,矢板明夫認為:「在日本的朋友也可以看得到,相信會有很多日本人,感受到台灣民眾對安倍前首相的懷念之情。」

他提及,15日已順利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全版廣告的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決定從明年開始,啟動「安倍奬學金」,鼓勵日本的年輕人來台灣留學,培育更多年輕的「知台派」。該會規劃每年提供10個名額,每人上限100萬日圓獎學金,來台後可以到大學就讀,也可以到台灣企業實習,以體驗台灣在地文化,了解台灣社會。

另外,高雄紅毛港保安堂也設置了追思會場,並緊鑼密鼓地準備鑄造安倍的等身大銅像。保安堂的主任委員張吉雄說,他們想提供一個供台灣人追思安倍前首相的地方。

矢板明夫指,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當聽到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遇刺身亡時,有超過7成的台灣人對安倍過世的消息感到難過,這種跨越國界的支持,反映出安倍的個人魅力,以及台日緊密又特殊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