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Kyodo News)今天(20日)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法,指「正在協調」遭槍擊刺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的日期與地點,據稱日期可能定在9月27日,地點則考慮在東京北之丸公園的日本武道館,所需費用將從國家預算中全額撥付。相關事宜最快在22日的內閣會議中確定。

報導指出,首相岸田文雄認為,舉行「國葬」將有各國重要人士到訪,所以有必要盡快敲定日程。在日前自民黨內部高層會議中,岸田即表示:「要再一次檢查和強化警備工作,預想將積極開展『弔唁外交』,希望切實做好準備」。

報導稱日本政府計劃設立專責負責國葬事宜的「籌備室」。舉2020年內閣和自民黨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舉行聯合葬禮時,日程和預算支出都由內閣會議敲定,還同意中央政府部門實施降半旗和默哀等舉措為先例。並稱安倍「國葬」將是1967年的前首相吉田茂以來,再次為前首相舉行國葬,為「戰後第二例」。

但有關為安倍舉行「國葬」,在野黨以「理由說明不充分」,要求在即使國會休會期間仍應進行審查。立憲民主黨提出反對政府要求教育機構表示哀悼,質疑「對各方面施壓要求統一論調的做法是否妥當」;而對於部份人士批評,「國葬」等同強制對安倍給予政治肯定的說法,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反駁:並無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