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經濟危機的南亞島國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抗議聲中流亡海外,14日辭職下台後,斯里蘭卡國會今天(20日)舉行總統選舉投票,現在擔任代理總統的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獲得134票當選,將接續賈帕克薩的任期至2024年11月。

斯里蘭卡新總統選舉共有3人角逐,除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外,還有前教育部長阿拉哈佩魯馬(Dullas Alahapperuma)和、人民解放陣線(People's Liberation Front)領袖迪桑納亞奇(Anura Dissanayake)2人獲得提名。斯里蘭卡國會225席中,今天有223人參與投票,威克瑞米辛赫獲得有效219票中的134票,其餘2人分別獲得82票、3票。

根據了解,現年73歲的威克瑞米辛赫曾6度擔任總理,外交及國際事務方面經驗豐富,主導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紓困談判。政治立場上與前總統拉賈帕克薩不同,反對將南部的具有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深水港(Hambantota),與周邊1萬5000英畝土地租給中國;上週接任代理總統後即將一份價值3億美元、原本由中國承攬的工程,轉發印度施作,被視為修補與印度關係的起手式。

根據了解,斯里蘭卡政府積累510億美元的外債,包括積欠中國65億美元,政府正與IMF進行紓困協商。而引爆斯里蘭卡大規模抗議,甚至「攻佔」總統官邸的主因在於物價上漲和物資短缺,據統計資料顯示,斯里蘭卡的食品價格從2021年底開始上漲,斯里蘭卡人食品支付費用比前一年高出50%,許多人出現三餐不繼狀況;6月下旬,斯國政府下令禁止向非必要的車輛銷售汽油和柴油,引爆更大危機,學校、市場關閉,民眾被要求居家上班以節省能源。

在此時刻勝選的威克瑞米辛赫,將必須解決斯里蘭卡燃料、藥品和其他基本生活物資嚴重短缺的問題,並完成與IMF的紓困協商,以挽救斯里蘭卡脫離嚴重的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