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近20年的苗栗縣坤輿掩埋場爭議案,傳出近日將強行進場「全量試運轉」,引發民代關注。時代立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今天(20日)痛斥國民黨要為坤輿案負最大責任,並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苗栗縣長參選人宋國鼎、縣議員參選人葉忠倫今召開記者會,痛批坤輿案死灰復燃最大兇手是國民黨。

邱顯智批評,坤輿已經在苗栗造橋龍昇村搞了20年,若沒有政治勢力在背後撐腰,這些黑衣人怎麼敢這麼囂張,侵門踏戶欺負農民和阿公阿嬤?他質疑,苗栗縣長徐耀昌最後兩年的任期,多次忽略這些顯而易見的違法事實、護航坤輿多次試運轉,造成村民非常懼怕、許多人被打、受傷送醫,這件事國民黨要負最大的責任。

邱顯智質疑,坤輿設立之初,與國民黨政治勢力有關,他要向朱立倫提問,對於坤輿案的態度是什麼?「朱立倫贊同徐耀昌縣長蓄意護航、殘害鄉親的作為嗎?」

王婉諭也說,徐耀昌視而不見、蓄意護航,請問朱立倫看見了嗎?什麼時候才要執行您所謂的「排黑」?宋國鼎透過視訊方式批評,不禁懷疑苗栗縣政府,到底是在保護人民為這個案子把關,還是在護航廠商?

葉忠倫則稱,這麼多的違法事實,為什麼苗栗縣政府視而不見?連最基本的程序正義都沒有的審查過程,為什麼苗栗縣政府可以放行?「苗栗縣政府,要護航也要有個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