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Nicola Beer)訪問團今天(20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畢爾當面邀請副院長蔡其昌赴歐洲,蔡其昌當場答應,並笑稱不論是以副院長身分,或是未來可能的台中市長身分,都很願意去。

畢爾今率訪問團赴立法院拜會,由蔡其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及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邱議瑩、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等人接待。

畢爾、蔡其昌接受媒體訪問時,外媒詢問,如何看待畢爾團訪台意義?蔡其昌回應,畢爾以正式身分來台訪問,是歷史上跨時代的一頁、也是重要時刻,感謝畢爾到來,也感謝她在國際場合上對台灣的肯定與支持。

蔡其昌提及,畢爾訪台除了具跨時代意義,也因為她的到來,台灣與歐盟之間實質合作的議案持續推動、更加深化,期盼台灣與歐盟國家有共同的民主價值信仰,將成為雙邊合作基石,更是成為夥伴的最關鍵因素。

蔡其昌呼籲,在民主價值的共同信仰下,雙邊應強化合作,包含盡速啟動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而在永續議題上,總統蔡英文已宣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因此未來無論在永續議題與實質推動路徑上,雙邊都能持續強化合作。

蔡其昌期盼,能有更多像立陶宛這樣的歐洲國家,與台灣互設辦事處,台灣對歐盟有很深地期待,而這樣的期待,正是建立在共同相信民主價值的夥伴上。

媒體詢問,目前台灣、歐盟進展如何?畢爾回應,現在已有進展,她以歐洲議會副議長的官方身分來台就是一個證明;畢爾指出,歐盟會員國在經貿、科技、學生交流等領域,持續加強、深化與台灣關係,現在身處在具挑戰時代,應加強能源自主以深化民主。

畢爾當面邀請蔡其昌、立委訪問歐洲議會所在地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交流,盼加深彼此信任及友誼;蔡其昌當面答應,「沒問題!我們非常願意去!」並笑稱「無論是以立法院副院長的身分,或是未來可能的台中市長身分,我都很願意去」。

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蔡其昌(左二)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