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提名的台中市中西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瑞宏,自6月28日起連續21天利用深夜走訪選區內大街小巷,創下台灣選舉首例。許瑞宏今(20)日表示,這趟約走了200多公里,夜晚凸顯城市的美麗與哀愁,希望將過往的繁榮找回來,讓台中舊市區從空城重返不夜城。

背著6公斤重的發光氣球,許瑞宏帶著手電筒、筆記本,每晚10點到凌晨1點走訪選區,記下城市待解決的問題。許瑞宏說,半暝上路是一場苦行,由於白天行程照跑,為期三週的夜巡,瘦了7公斤,「活動目的是體察白天的盲點,傾聽在地的聲音,三個禮拜走下來,共找到170個問題待解決,身體疲憊,但很有成就感。」

立委蔡壁如出席今天的發表會,她表示,中西區有努力的新創與百年老店,也有遲遲無法都更的荒廢大樓,市況兩樣情,許瑞宏是台中子弟,卻難能可貴的擁有國際視野,創意豐富,執行力也強,「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和創意,選舉是非常累人的事,我有點懷疑能否執行成功?但是許瑞宏告訴我說,風雨無阻!今天我們看到,他真的完成了!」

記者會中播放兩支成果影片,分別為《深夜食堂篇》與《夜巡重點報告篇》。許瑞宏說,深夜食堂是夜間經濟的象徵之一,有益於商圈發展。但夜間經濟活動並不限於餐飲,可引入更多文化活動來加持,例如文創市集、文藝活動、異國多元文化祭典等,進一步帶動商圈回暖,或是設計夜間觀光景點,從夜間經濟角度,帶動整體商業發展。

許瑞宏總結夜巡五大重點,分別就「商圈振興」、「友善行人」、「住宅安全」、「環境衛生」、「基礎建設」角度切入。許瑞宏舉例道,舊城區古蹟美食多,長期以來,政府行銷為適合散步、體驗的慢遊觀光景點。但夜晚走在路上,他和直播攝影師都有因「路不平」被絆倒的經驗,「光是道路坑洞、人行道破損、不平整的問題,就紀錄了40多處,如果加上人行道規劃不良、道路占用等狀況就有近60處,連路都無法好好走,如何打造漫步天堂?」

許瑞宏指出,中區還在努力活化再生中,白天有遊客,夜晚卻顯得蕭條落寞。知名景點如宮原眼科、台中公園湖心亭等,如果能強化夜間照明,可以吸引夜晚朝聖的人潮;夜巡中也常見公園照明不足、路燈不亮、監視器失靈等現象,皆有待改善。

許瑞宏邀請夜巡遇見的業者代表分享心得。蟲鑑天日甲蟲生態館的陳中錦老闆,養出破世界紀錄的甲蟲,是甲蟲飼養界的「台灣之光」,他不僅大力支持夜巡活動,多次陪走,還號召蟲友們一起「勇敢走夜路」,用行動力挺許瑞宏。

特教老師張晏瑋住在西區已經30多年,他說中、西區只有傳統藍綠,非常期待有跳脫藍綠的候選人出現。一開始是在臉書觀看「勇敢走夜路」直播,看到許瑞宏走過的每一步,都是貼近居民生活、很熟悉的地方,大受感動,因此只要有空,晚上都會出來陪著一起夜走,「我很久沒有投票,這次被瑞宏感動到,決定用實際行動、一點微薄的力量支持他。」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郭達鴻表示,城市有些問題,白天可能沒有注意到,晚上才被凸顯,例如坑坑疤疤不友善的行人空間,或是夜晚黯淡的知名景點等。中西區只有傳統藍綠把持,難以跳脫舊有窠臼,「許瑞宏用毅力與創意,發現城市問題,期待他能把人找回來、把城市光榮找回來!」

許瑞宏「勇敢走夜路」從晚上10點到凌晨1點,連走21天選區,活動結束後進行成果報告。   許瑞宏/提供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郭達鴻期待許瑞宏將中西區的光榮感找回來。   許瑞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