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缺蛋問題仍然嚴重,今(20日)起,雞蛋產地價、批發價都上漲2元,使得零售雞蛋價格持續攀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則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不斷大內宣稱台灣經濟成長成績相當亮, 薪資負成長卻越負越大洞。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更砲轟,台灣現在每天至少還缺100萬顆蛋,真不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底在做什麼?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宣稱經濟做得非常好,一直大內宣稱民眾生活獲得改善,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從數字上看來是增加,近年卻出現薪資實質負成長,到底是誰拿走經濟發展成果?事實上是少數人在獨享,更有六大不公平現象,家庭負債累累、貧富差距擴大、薪水越來越少、物價越漲越高、缺電停電限電、富者囤房囤房。

曾銘宗指出,根據財政部7月4日公布全國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籍個人歸戶統計表顯示,3戶以上高達3萬6707人、4戶以上有1萬7250人、10戶以上有1659人,年輕朋友買不起房,有錢人一直買豪宅、一直在囤房,造成非常不公不義的社會,蔡政府強項只有選舉、搞政治、搞派系,國民黨團奉勸民進黨不要只會選舉、大內宣騙選票,請拿出具體辦法拚經濟,改善低薪,讓經濟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提及,雞蛋在產地原本每斤40元,將漲到42元,批發價格漲到每斤50元至52元,漲幅10%,且近15年來我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走向,今年已達到歷史高峰,今年6月份財政部公布CPI年增率總體數字,低所得家庭增加3.97%、中所得家庭增加3.67%、高所得家庭增加3.38%,與蛋價上漲幅度非常相似。

費鴻泰指出,就算是低所得家庭,也要想辦法讓孩子一天至少都能吃一顆雞蛋,以獲得最直接的蛋白質,雞蛋是非常重要的指標,台灣現在每天至少還缺100萬顆蛋,真不知陳吉仲到底在做什麼?難道只會大內宣?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也示警,根據財政部綜所稅申報20分位最高5%與最低5%統計,台灣貧富差距的問題急遽升高,綜所最低5%在2020年為3.4萬元,最高5%為505.3萬元;從2016年開始,貧富差距倍數,從104倍到2020年拉大到149倍,國民黨團質疑所謂的經濟成長,沒有分配到最低收入5%?今年1月開始,痛苦指數從6.44%上升到5月的7.07%,代表物價指數上漲,未來物價和電價持續上漲,就可能面臨到停滯性通膨風險。

謝衣鳯進一步指出,從各類別物價指數觀察,吃衣住行的花費通通漲價,其中蛋價年增率高達29.11%,未來可支配所得將會越來越少,能買到的物品也會越來越少。在17項主要民生必需用品,2020年平均年增率為0.3%、2021年平均年增率2.4%、到了2022年1月至6月的平均年增率高達4.2%,難道因為物價上漲就可以不要刷牙用牙膏?不用上廁所用衛生紙?可以不用每天洗澡用沐浴乳?不用洗衣精洗衣服?還是如陳吉委說,麵粉上漲不要吃麵包,吃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