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8號演習將在下週一登場,時間長達5天,國軍正在加緊演練,今(20)日上午多架黑鷹直升機在台北升空,實施全兵力操演,另外,海軍陸戰隊66旅士兵,也在持續進行演練,模擬台北港遭中國軍機、武裝直升機突襲等情況,考驗防衛部隊的應變能力。

據悉,今年漢光演習的模擬情況之一是台北港遭到共機丶武裝直升機的突襲,國軍防衛部隊分別以地面防空火砲丶攻擊直升機以及車載式防空飛彈進行攔截、火力回擊。另外,在蘇花外海進行大規模的海空聯合作戰演練方面,則模擬台灣東部海域遭共軍大型艦隊攻擊的情況,海軍下令各型艦艇進入作戰狀態,並編成62特遣艦隊(作戰)及63特遣艦隊(作戰支援),全面迎擊共軍艦隊。

中國軍機、軍艦持續擾台,率團來訪的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昨天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建議台灣應該男女皆兵,並延長役期至少一年,「如果戰爭到來,中國攻擊這個島嶼,他會攻擊所有人,包括男女和小孩」。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則認為,時間長短不是重點,訓練內容與人力調配更重要,才能在有限資源下,發揮最強戰力。

總統蔡英文預計26日也會登艦出海,視導海空聯合截擊,屆時海軍所有火力艦艇會進行實彈射擊,發射艦炮、防空飛彈、反潛火箭等,空軍F-16等機型也會參與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