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方大選各黨提名人選陸續出爐,國民黨在在北市大安文山區初選階段,由前議員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與黨籍新人高揚凱勝出,立委賴士葆辦公室青年總顧問曾獻瑩則因新人加權而以些微差距落敗。未料,近日出現大翻盤,曾獻瑩不僅沒有拉下看板,還掛上了擬參選人的布條,主打民調最高,輸在加權。原來,國民黨中央黨部決定,在大安文山區讓初選惜敗的獻瑩報准參選,此項決定讓藍營出現異音。

許多大安文山區民眾發現,初選落敗的曾獻瑩在初選結果出爐後,不僅未撤下看板,近日更是在看板上重新掛上擬參選人字樣,並附上「民調最高,輸在加權,感謝支持」的字樣。

原來,國民黨中央打破規則,破格在大安文山區增額曾獻瑩參選,根據TVBS報導,賴士葆聲稱「提他能夠幫黨多衝一點教會的票,特別這些票因為給他報准,所以可能支持蔣萬安的會多。」

此項結果以及賴士葆的說法,讓藍營內部出現異音,前國民黨北市議員陳義洲辦公室主任張煥霖感嘆,「這次看到國民黨報准曾獻瑩參選,我真的對所有在初選期間奮戰的,其他青年夥伴感到不值!」他質疑,為什麼初選制度規定好了,也走完了,勝者出線後,又要為特定人士開起方便之門?這樣反覆無常的提名機制,讓所有有志投入政治領域的年輕人無所適從,更讓國民黨與年青世代的距離越來越遠。

同區脫穎而出的楊植斗也證實,這幾天中央黨部決定在大安文山區讓初選惜敗的獻瑩報准參選,他只能苦笑,坦言年底的選舉市長一役本就嚴峻,如今選區的壓力又更大,他還是少說話多跑些行程。現任大安、文山區議員鍾沛君則認為這是在「自亂陣腳」。

被視為親藍的資深媒體人朱凱翔則透過臉書粉專不演了新聞台狠狠吐槽賴士葆佯裝黨務人士放話,「當年蔣萬安逆風投票挺同婚,就被護家盟嚷嚷著抵制,可是人家2020還是打敗了吳怡農。我就無法想像了,現在護家盟參選人,跟他背後的所謂『教會系統』到底有什麼臉皮說,自己翻桌,是為了蔣萬安翻,沒你教會,就完蛋了?」

楊植斗證實國民黨中央黨部決議讓初選落敗的曾獻瑩報准參選。   圖:楊植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