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即起放寬:騎機車、腳踏車、及從事戶外工作者在空曠處工作時,得免戴口罩;而指揮官王必勝也說明因散步算一種運動,因此可以不用戴口罩。這些都讓不少民眾感到疑惑,尤其騎機車與搭乘大眾運輸的上班族對於幾件事感到疑惑:如下班逛街是否也算是散步?是否也免罩?若是機車於室內停車時是不是要戴口罩?本刊為民眾整理6大生活情境,並詢問指揮中心,讓民眾更清楚戴與不戴口罩的遵守原則。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日常生活會出現不同的情境,所以民眾應該要隨身攜帶口罩,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能適時戴上口罩。

Q1:散步也是一種運動可免罩,那搭捷運後走路去公司,或下班時去夜市散步,邊走邊逛街也不用戴口罩嗎?

A1:散步時多半會至人潮較少的地方, 不會去大馬路或商店街等人潮擁擠場所,因此若人少可以保持社交距離,就不用戴口罩。但若走路時會接觸不特定人士、且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還是得戴上口罩。因此建議一般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需走回家或到公司,路上仍須戴罩。

Q2:「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意即可邊走邊吃?  

A2:不可以,邊走邊吃仍未開放,且邊走邊吃容易與其他人接觸。目前仍需在定點且不妨礙其他人的地方吃完。如進入賣場、超市、市場等開放試吃,同樣也不能邊走邊吃。

Q3:如果在空曠地方散步,四周都沒有人,可以邊走邊吃嗎?

A3:不行。目前規定就是需在定點吃完,才能繼續散步。

Q4:即起騎機車、腳踏車與於空曠處從事戶外工作者等3類人免戴口罩,但如果騎機車至室內停車場時,是否該戴口罩呢?

A4:民眾應該要隨身攜帶口罩,例如在河濱公園散步、運動,環境空曠可以不用戴,但如果是在百貨公司逛街當散步,就應該要戴口罩。因此,雖然有些場合可以不用戴口罩,但應該要隨身攜帶口罩,如果本身有症狀或跟不特定對象街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應該要戴口罩,在這個原則之下,民眾可以自行衡量要不要戴口罩。

如在河濱公園散步或做運動,散步很空曠當然不用戴,但若是在百貨公司逛街當作散步,因為這樣會跟不特定對象距離很難掌握,可能無法掌握良好社交距離,那就應該要戴上口罩,大家可以去判斷能否跟不特定對象保持距離,這是要不要戴口罩很重要評量標準。

Q5:騎機車載若同住家人,可不用戴口罩,但若非同住家人呢?

A5:這種情況還是要戴口罩。

Q6:但若是騎機車載的非同住家人,有什麼處罰方法呢?

A6:防疫指揮中心訂定很多規定, 是讓大家有個依據,並不是要來處罰大家,用處罰方式來看有些認定會困難,先用勸導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