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南迴鐵路電氣化,行駛枋寮到台東的藍皮普快隨之停駛,但在經過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的改造和雄獅旅行社的營運,藍皮普快變身「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回到南迴線上,而近日雄獅旅行社更將枋寮的舊台鐵宿舍打造為「藍皮意象館」,讓民眾搭乘列車前就能體驗藍皮解憂號的魅力。

往返枋寮與台東的藍皮解憂號列車自首航以來,至今年6月底已經吸引超過3萬3千人次搭乘,而枋寮車站不僅是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首發站,雄獅旅行社更斥資2千多萬元將枋寮車站旁F3藝術特區,原台鐵舊宿舍部分,打造為藍皮夢幻基地—「藍皮意象館」。

藍皮解憂號列車以枋寮車站為起點,沿途將經過擁有無敵海景的枋山車站,有許多網美拍照打卡的秘境海灘和金崙大橋,太麻里車站則有台版灌籃高手櫻木花道平交道,最後再來到台東車站,讓民眾在搭乘列車的同時也能享受南迴美景。

因「藍皮意象館」是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起點,所以特別與屏東縣政府及在地業者推出的各式遊程合作,如新龍社區龍膽石斑體驗、港口社區茶園巡禮、五溝水社區聚落導覽、屏菸基地大武山沉浸劇場體驗等,將旅遊範圍擴展至全屏東。

旅客一出枋寮車站往左步行約1分鐘,即可看見一棟灰綠色屋頂建築,前方有「藍皮意象館」的站間里程牌,外牆上則閃爍著藍皮火車頭外觀的造型LED燈。室內則區分為現在、過去及未來3區,「現在區」為旅客報到櫃台及販售周邊商品處,「過去區」為藍皮車廂座位區與餐飲吧台區,「未來區」為藝文策展空間,以白色系搭配可轉動展示牆,小巧展間能夠靈活運用。

藍皮解憂號列車以枋寮車站為起點,途經枋山、金崙、太麻里等車站,最後來到台東車站。   圖:翻攝自藍皮解憂號vs藍皮意象館臉書

藍皮意象館的外牆上閃爍著藍皮火車頭外觀的造型LED燈。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

雄獅旅行社將枋寮的舊台鐵宿舍打造為「藍皮意象館」。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