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9)日於雙城論壇提到,中國軍機頻繁出現在台灣西南海域,台灣水果、石斑魚輸出中國受阻礙,柯文哲呼籲,「透過溝通、協商,尋求互相諒解,才能讓這些台灣人民關心的民生議題得到解決,這也是我們繼續舉辦雙城論壇的初衷。」不過,卻遭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陳時中質疑,雙城論壇有辦的價值再辦,柯文哲回嗆「若陳時中真的當選,有種就把中國商人全都趕回去。」對此,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於臉書批評,「請問柯市長:你的雙城簽了這麼多交流MOU,到底哪一個跟陸商有關係?」

許淑華回顧雙城論壇MOU跟經濟或產業勉強有關只有兩個:

一.2018年,文基會簽訂,雙方城市願意協助對方合作拍片。

二.2022年,產發局簽訂,循環經濟提到,雙方願意不定期透過舉辦循環經濟發展交流活動,實質促進城市間的產官學研交流,進行商情資訊與商機交流。

許淑華提到,雙城論壇除了政治舞台外,唯一具體產出就是交流合作備忘錄。先不論到底執行狀況為何?都沒有負擔起處理與面對中國商人等具體功能。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柯市長要不要考慮幫忙把台灣被禁運的農漁產品(鳳梨、芒果、石斑魚…)從台北賣到上海,可以當作雙城論壇的真正成績。

許淑華表示,先不論大家對中資的疑慮,「說到底中國商人在台發展到底跟舉辦論壇有何關係?更何談把人趕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