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13 日至 16 日出訪中東,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說服中東國家提高石油產量,抑制油價」。但遭到美國為重要的阿拉伯盟友「沙烏地阿拉伯」潑冷水,隻字不提石油增產,此外沙烏地沙拉伯還被抓包,第二季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高達 64.7 萬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拜登等於被沙烏地王儲沙爾曼打臉了 2 次。

拜登此行前去中東,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希望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增產石油,以遏制油價,緩解美國的通貨膨脹。但沙烏地阿拉伯並沒有接受提議。在與拜登會後, 16 日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表示,沙國「有能力」將國內原油產能提升至每天 1,300 萬桶,但暫時沒有額外的能力將原油產能繼續提高。今年 5 月,沙國能源部長也曾表示,可能需要 5 年才能做到,有望在 2026 年底將日產量提高至 1,300 萬桶。

據數據公司 Kpker 的數據顯示,沙烏地阿拉伯今年第二季 ( 4 至 6 月) 從俄羅斯進口了 64.7 萬噸石油,較去年同期 32 萬噸翻了一倍。而 2021 年,沙烏地全年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為 105 萬噸。分析稱,沙烏地阿拉伯是為了保障夏季「納涼」的電力需求,同時釋放本國產的石油「高價出口」。

想賺差價的中間商也不只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從戰爭爆發以來,一直在購買打折的俄羅斯石油。儘管遭到西方制裁,俄羅斯透過打折低價出售原油,在 5 月就賺回 200 億美元。

印度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 4 月和 5 月,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增加了 7.2 倍,達到 32 億美元。整體來看,印度近幾個月有超過 10% 的石油進口來自俄羅斯,而戰爭爆發之前,只佔了 2%。今年 4 至 6 月,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從去年同期的每天 2 萬 2,500 桶,暴漲至 68 萬 2,200 桶。 5 月進口的石油價值高達 19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 784%。 6 月更飆升至每天 95 萬桶,約占石油進口總量 20%。

外媒報導指出,印度私營石油企業 Reliance Industries Ltd、Nayara Energy 成為俄羅斯石油的最高客戶,2 月底以來,印度已經購買了 6,250 萬桶俄國石油,是去年同期的 3 倍,其中一半以上是這兩間公司所購買。戰爭爆發後,這兩間煉油企業就減少國內銷售,將大部分煉油產品都轉向出口,一邊低價搶購俄羅斯原油、一邊高價轉賣出口給歐洲等買家,靠差價賺得盆滿缽滿。據 Kpler 的統計,印度 2022 年前 5 個月的石油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了 15%。

但 Kpler 的高級大宗商品分析師也指出,歐洲雖然購買的是印度出口的石油,但很可能購買的都是俄國石油的混製品,而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如果持續下去,俄國與印度之間的貿易模式將會愈演愈烈。

印度的賈姆納格爾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印度和沙烏地阿拉伯都利用俄國打折原油,當中間商賺取差價。圖為俄羅斯油輪。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俄國的石油因俄烏戰爭受到抵制,打折出售後吸引許多國家狂買。   圖 : 翻攝自紅星新聞

美國總統拜登希望沙烏地阿拉伯增產石油,以遏制油價,緩解美國通膨,雙方沒有達成共識。(示意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